类 型:
频 道:
关键字:
 
 
   位置: 中华职工学习网 >> 信息中心 >> 培训新闻 >> 正文
 
  标 题:人民日报社《网络舆情》内参助您轻松读懂读薄互联网
  日 期:2011/7/10  源 自:中华职工学习网 【字体: 字体颜色
 
 

    《网络舆情》内参由人民日报社主管,人民网主办,是国内唯一一份具有国家正式内参号的,以互联网为主要信息来源、反映社情民意和舆情动向的内参读物

《网络舆情》内参旨在帮助领导干部“读网”在问责制年代为领导干部提供应对参考。以司局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参阅对象,经批准现扩大至县处级干部和企事业单位领导。

《网络舆情》套刊包括时事版、研究版、财经版,每周一、四、五出版,同时提供免费赠阅当年度中国互联网舆情分析总报告等VIP服务。

   “上访”不如“上网”,互联网日益成为百姓反映民生的新途径!

  “网络问政”已成为党和政府治国理政的一个重要渠道!

订阅电话:01088255139 传真:01088202869 联系人:刘好、周飞

 

    亲民维稳发掘汇报系统与《网络舆情》内参成为领导干部在问责制年代最称职最专业的网络机要秘书!

—中华人民共和国图鉴社

      

 

 

人民日报《网络舆情》内参详细介绍

 

《网络舆情》内参是由人民日报主管、人民网主办的国内惟一一份具有国家正式刊号的以互联网为主要信息来源、反映社情民意和舆情动向的内参读物,国家正式刊号(CN11-5803/D)。

背景

  2008620日,胡锦涛总书记在人民日报社考察工作时指出:互联网已成为思想文化信息的集散地和社会舆论的放大器,我们要充分认识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媒体的社会影响力通过互联网来了解民情、汇聚民智,是一个重要的渠道。由此可见,互联网已成为党和政府治国理政的新平台。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通过互联网反映民意、汇集民情、阐述民智,网络问政已成为党和政府治国理政的一个重要渠道。

  从互联网获取民言民声,已成为地方政府的工作常态。从上访上网,互联网日益成为百姓反映民生的新途径。

国内第一家网络舆情内参

  《网络舆情》内参由我国创办最早的重点新闻网站——人民网主办,是国内第一家网络舆情内参刊物。它旨在帮助领导干部读网,梳理和客观呈现互联网上的热点舆情以及多种意见构成,包括网民对党和政府方针政策的反馈,对地方施政和行业发展的评价,互联网上的社会思潮,专家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进程的见解。同时,介绍境外媒体网站上对中国事务的评论,关注国际重大事件特别是对中国的国家安全和发展有影响的事件,帮助领导干部拓展视野。本刊还特别关注各地突发事件的网络舆论形成路径,总结政府危机管理、媒体关系的得失,在问责制年代为领导干部提供应对参考。

创办宗旨

  《网络舆情》内参旨在帮助领导干部读网,梳理和客观呈现互联网上的热点舆情以及多种意见构成,包括网民对党和政府方针政策的反馈,对地方施政和行业发展的评价,互联网上的社会思潮,专家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进程的见解,关注各地突发事件的网络舆论形成路径,总结政府危机管理、媒体关系的得失。

  帮领导干部读网,了解当前热点舆情、事件,不仅能让领导干部开拓视野,还可以在问责制时代为领导干部提供参考。

主要内容

  每周一为研究版,栏目包括: 舆情专供:收集针对性强,参考、指导价值大的舆情案例、网民言论进行深度提炼、分析,专供司局级以上领导干部参阅;  

  危机管理案例:选取最受网民关注的社会议题、政治议题、舆情热点,对网民言论以及媒体观点进行倾向性分析,提供应对指导; 

  声音:汇聚政坛人物和专家学者关于中国政治的惊人之语;

  政府舆论调控、网站得意之作、图片内参、突发事件案底、封面专题、意见领袖、网上调查、网络人文地图、舆情回音壁

  每周四为时事版,栏目包括:

  一周舆情综述、排行榜:选取热点人物、事件、网络言论等综合排行;

  舆情进行时、微博客、一周影音:热议的经济生活、社会管理、科教文卫环保等问题;

  时事聚焦:选择热点事件,阐述各专家看法和网友观点。内容涉及政府公信力、司法公正、干群关系、草根民生、安全生产、劳资关系、社会维权等问题;

  新闻背景、舆情会商室、干部人事解读、有话网上说、图说中国、外媒看点、网言网语、短信无忌等。

  每周五为企业版,栏目包括:

  一周舆情综述:回顾一周财经、企业舆情动态,概述媒体、网民代表性言论;

  企业家声音及回馈:精编一周官员有关财经问题讲话的网民反馈;精编一周来网民对企业家有关政策、企业、产品的声明、观点等;

  危机管理案例:已发生的企业舆情事件的经过、媒体网络观点以及应对点评;

  网络民意、企业舆情排行榜、热点人物榜、热贴排行榜、人事解读、外媒看点、新闻发言人、意见领袖、企业舆情会商室等。

服务对象

  各级党政军领导,党委常委,政府、人大、政协、公检法机关领导,以及各民主党派、社团组织,开发区管委会,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领导、管理者等,以司局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参阅对象,经批准现扩大到县处级领导干部。

显著成绩

  自创刊以来,深受中央各部委、地方各级政府、国有企事业单位众多领导干部的喜爱,得到广泛好评,成为司局级以上领导干部必读的网络舆情读物。据统计,全国已有40%的党政机关参阅过本刊。

2009年开始,《网络舆情》两会特刊在两会会场得到许多代表委员的肯定和跑会的媒体的关注,许多媒体在报道中对杂志进行了介绍,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编辑

  时事版、研究版

   主管:人民日报社

  主办:人民网

  编辑:《网络舆情》编辑部

  出版:人民网

  总编辑:罗华(人民网副总裁)

  执行总编辑:祝华新

  副总编辑:单学刚、苏玥

  总编辑助理:陈维

  主编:单学刚

  编辑:陈汝健、夏云峰、岳磊

  企业版

  主管:人民日报社

  主办:人民网

  编辑:《网络舆情》编辑部

  出版:人民网

  总编辑:罗华(人民网副总裁)

  执行总编辑:祝华新

  副总编辑:单学刚、苏玥

  主编:韩长青

  副主编:谷文杰、洪宸

  编辑:蒋丽佳、陈汝健、夏云峰、岳磊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