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 型:
频 道:
关键字:
 
 
   位置: 中华职工学习网 >> 信息中心 >> 工会快讯 >> 正文
 
  标 题:永远站在时代前列 我国工人阶级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日 期:2009/3/7  源 自:中华职工学习网 【字体: 字体颜色
 
新华社记者 林红梅 陈玉明 于文静 发布时间: 2008-10-16 03:45 来源:光明日报

<--enpcontent-->

  我国亿万职工奋战在社会各行各业第一线,他们默默无闻地创造社会财富,践行先进文化,维护社会稳定,在构建和谐社会、迈向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中站在时代前列,发挥出主力军作用,谱写出中国工人阶级的新辉煌。

创造社会财富的主力军

  张亚锋和23名同事头戴标有“沈阳供水”字
样的头盔,奔波在四川汶川的地震废墟中。他们抢修水井,化验水质,为了灾区恢复供水,每天工作十五六个小时。在他们住的帐篷上,飘扬着“工人先锋号”的旗帜。

  这24人只是广大职工奋战在抗震救灾第一线的一个小镜头。

  在今年的抗震救灾中,全总在广大职工中开展了创建“工人先锋号”活动,共命名1199个先进集体“工人先锋号”。“工人先锋号”的旗帜飘扬在抢险、救援、修路、供水、供电、医疗、建筑、运输、帐篷生产、食品供应等抗震救灾的各个战场,广大工人忘我工作,成为恢复重建的主力军。

  工人们的辛勤汗水还挥洒在抗击雨雪冰冻灾害的战场上,挥洒在青藏铁路、三峡工程、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水立方、鸟巢等工程的建设工地上,挥洒在奥运保障的具体工作中。

  实践充分证明,当代中国工人阶级是名副其实的经济建设主力军,社会财富的主要创造者。

推动和谐文化建设的主体

  “当代工人是推动和谐文化建设的主体,北京拉拉队就是这样的一张名片。”北京市总工会有关负责人说。

  在北京奥运会上,近千支北京职工文明拉拉队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这支21万人的队伍,把北京职工文明礼貌、热情好客的形象,展示在世人面前。

  近年来,我国各级工会最大限度发挥文化教育阵地功能,积极推进职工文化、企业文化建设,全总成立了中国职工文化体育协会,联合国家体育总局创建了一批全国职工体育示范基地。“五一”晚会、全国职工乒乓球大赛、全国亿万职工迎奥运健身活动月、全国亿万职工迎奥运知识竞赛等一批职工文化体育活动蓬勃开展,广大职工积极参与。这些活动成为全社会展示和谐文化的主平台。

  面对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对职工素质提出的新要求,各级工会充分发挥“大学校”的作用,以“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为载体,关注职工的学习权、发展权。2005年以来,全国基层以上工会表彰创建学习型组织先进单位3.7万个,创建学习型先进班组1.67万个,知识型职工标兵和先进个人8.3万人。“中国职工学习论坛”“中华职工学习网”等职工队伍成长学习的平台逐步形成,终身学习的理念在职工中牢牢树立。

  广大工人中涌现出一批勇敢站在时代前列的代表。许振超、王顺友、李斌、邓建军、陈刚毅、孔祥瑞、沈阳鼓风机厂“五朵金花”、袁振海班组、窦铁成、杨丽、常雨琴等一批工人阶级和工会干部先进代表,在社会上“走红”,引导“工人伟大、劳动光荣”的时代主旋律在全社会进一步唱响。

维护社会稳定的中流砥柱

  在北京、沈阳等地的劳务市场里,农民工在这里寻找工作。与他们的身影相伴的,是工会干部们将宣传阵地搬到了劳务市场里。

  近年来,各级工会积极参与《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和《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等法律法规的制定,把工人权益保障问题纳入工会与政府联席会议和三方协商机制重要议题,最大限度地把广大工人组织到工会里来。

  广大职工提高自我素质,依法维权,自觉担负起维护社会安定团结的重要责任,为促进社会和谐作出了重要贡献。

  农民工维权是当代职工维权的难点。沈阳市总工会有关负责人说:“我们发觉农民工急于找工作,往往忽视了自身权益的维护,容易出现工伤和工资被拖欠的事件。在工会干部们的耐心讲解中,农民工渐渐信任了工会,并主动加入工会组织,学习到维权方法。”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