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 型:
频 道:
关键字:
 
 
   位置: 中华职工学习网 >> 农民工学校 >> 农民工学校 >> 正文
  标 题:成都市 4000农民工住院有了互助保障
  日 期:2007/8/22  源 自:成都日报 【字体: 字体颜色
 

  昨日,“惠民行动”——农民工住院医疗互助保障凭证发放仪式在市总工会举行,全市4000名农民工自此有了住院医疗互助保障。此举宣告了市总工会已全面完成市委、市政府“2007年惠民行动”——“建立健全农民工互助医疗保障机制,为4000名农民工购买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计划”的目标任务。

  “我虽然是一个外来打工者,但在心理上却并没有感到自己是外来人,我已经真正融入到了成都这座美丽的城市;我热爱这座城市,因为这座城市的爱让我的第二次生命在这里得到了延续……”昨日,农民工姚明清拿着刚领到的农民工住院医疗互助保障凭证,激动地对记者说。

  今年33岁的姚明清来自仁寿县文林镇,在成都国光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工作14个年头了,一直干铣工。2001年4月,他感觉身体不适,一进医院检查,才知道患了尿毒症。怀着对生命的渴望,他准备去医院救治,可是,身上的2000多元已所剩无几,住院一天就要1000多元,咋办?就在他十分绝望的时候,奇迹出现了:原来公司为职工购买的社保派上了用场,住院费可减一半!公司又组织员工为他捐款3万元,解了他的燃眉之急;同时,公司工会还帮他申请了“成都市困难职工”补助,帮他购买了“职工医疗互助保险”……随后,姚明清顺利地做了肾移植手术,术后恢复得很好。

  “这次,市总工会为4000名农民工购买了职工住院医疗互助保障计划,我感到我们是最幸运的农民工;我得到太多,却无以回报,只有在工作岗位上多努力,才能表达我的感谢之情!”姚明清代表本次受益的农民工表达了自己的心情。

  市总工会有关人士表示,在推进城乡统筹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的过程中,必须考虑如何实现农民的有序转移和在城镇稳定地居住、生活,享受同质化城市公共服务和文明成果;如果农民工在城市工作、生活,始终不能与城市居民享受到同等的工作和生活待遇,他们就不能融入城市,不能实现共同发展和共同富裕、不能共享现代文明成果。市总工会副主席苗圃告诉记者,建立健全农民工互助保障机制,就是要让广大的农民工享受到工人阶级“互助互济、团结友爱”这一光荣的传统文化成果,“我们要通过对农民工互助机制的建立,把农民工组织到工会中来,并通过这个机制进一步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提高农民工的社会保障水平。”


  友情提醒

  互助金应该这样申领

  农民工住院后如何申领互助金呢?有关人士称,会员本人、直系亲属通过会员所在单位工会向中国职工保险互助会成都办事处(市总工会内)申请领取互助金时一定要记得提交下列资料:

  1、经会员单位工会盖章的互助金领取申请表;

  2、会员的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3、参加住院医疗互助保障计划的有关资料复印件;

  4、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出具的医疗费用结算票据、出院证原件及复印件;参加综合社会保险的须提供社保局委托的商业保险公司出具的理赔计算书原件及复印件;

  5、办事处认为必要的其他证明材料。

  有关人士强调,下列两点也要特别注意:

  1、会员因患病或非因公负伤住院须在社保局定点医院就医;

  2、自会员在医疗机构或社保局委托的商业保险公司结算费用时间(以社保统筹支付结算单或受托商业保险公司理赔计算书上的结算日期为准)的次日零时起,逾期两个月不向办事处办理互助金申领手续的,办事处不再受理会员领取互助金所提出的申请。

  相关新闻

  仅需50元钱 你也能享受“互助保障”

  昨日,市总工会有关人士透露,如果你是本市的农民工,每人每年只需花50元即可购买农民工住院医疗互助保障计划。但要注意的是,购买本计划还需加入中国职工保险互助会——如果你是工会会员,只需一次性缴纳会费10元;如果你不是工会会员,就需一次性缴纳会费15元。一年以后如果你继续购买本计划,将不再收取会费。同时,购买本计划必须通过单位工会组织集中统一办理参保手续。

  参加综合社保的农民工可报销两个60%

  据悉,农民工住院医疗互助保障计划的互助期限为一年。凡参加综合社会保险的农民工,将按照中国职工保险互助会《在职职工住院医疗互助保障计划(试行)》的规定享受住院医疗互助金,可报销两个60%。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参加了综合社会保险的农民工,将按照市总工会2003年有关文件精神报销住院医疗费起步标准的60%;如果是纳入统筹支付范围的费用,将在起步标准以上、最高支付限额以内,统筹支付以后剩余的个人自付部分,按60%予以报销。

  未参加综合社保的农民工花10000报1000

  据透露,未参加综合社会保险的,保障期内首次住院,其一次性住院医疗费达到一定额度的,按下列的一个标准享受住院医疗互助金:医疗费10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的,给予互助金200元;医疗费3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给予互助金400元;医疗费5000元以上、8000元以下的,给予互助金600元;医疗费8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的,给予互助金800元;医疗费10000元以上的,给予互助金1000元。保障期内第二次住院按上述互助金标准的50%给付互助金。

  昨日,市总工会有关人士提醒本次受益的农民工朋友,如遇特殊情况,要注意互助金计算方法。比如,购买互助金未满30天即住院治疗,但出院日期已超过规定的30天限制时,受益的农民工可以按照满30天限制期后实际住院治疗天数领取相应的互助金。其计算公式是:(住院医疗互助金÷住院总天数)×互助期内实际住院天数;如果会员在互助期届满时仍继续住院治疗的,按照会员在互助期内实际住院治疗天数领取相应的互助金。其计算公式是:(住院医疗互助金÷住院总天数)×互助期内实际住院天数。但是,凡因工伤、职业病、生育住院治疗的;参加综合社会保险,符合《在职职工住院医疗互助保障计划(试行)》不享受互助金待遇的规定条件的;未参加综合社会保险的,其一次性住院医疗费未达到有关规定的医疗费额度的;农民工本人及其所在单位有弄虚作假、欺诈行为的;未在社保局定点医院就医的等,都将不享受住院医疗互助保障待遇。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