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 型:
频 道:
关键字:
 
 
   位置: 中华职工学习网 >> 职工学习中心 >> 机械制造加工人员 >> 特种加工设备操作人员 >> 正文
 
  标 题:一含金物质在光磁场内发出激光 可用作灵敏探测器
  日 期:2009/5/21  源 自:中华职工学习网 【字体: 字体颜色
 

《今日科学》消息,对于可见光能够产生磁场科学界并没有异议,比如在打开台灯时能够听见桌面上的纸张发出的声响,这就是磁场的作用。但是科学家在将一种含有黄金的新物质放在光下后发现,由于光的磁场作用,这种新物质能够发出毫微激光,并可用其制作超敏感的化学探测器,或者制作比目前所使用的透镜都要精确的透镜。

光有电场和磁场两部分组成,当各种物体在遇到电场时它们自身的反应决定光能够通过物体本身,如果 能够通过该反应还将决定光的方向。金属对于电场的反应迟钝,因此为不透明物,而诸如玻璃、水等物质对于电场能够产生反应,因此光能够穿越它们,它们也均为透明物质。

科学家研究认为,如果某种物质对于光的电场和磁场均无反应,此时在微波作用之下,光作用于物质后将形成折射,原理和透镜原理类似,同样也能起到透镜的作用,而且能够聚焦比普通透镜更细微的点。

目前研究人员已经研发对光的电场、磁场均无反应的物质。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物理系教授亚历山大·哥里伦科和他们同事们将锥形金柱(高80毫微米、宽100毫微米)成对的放于玻璃夹板中间,其形状和间隔恰好能够和数百毫微米长的光波作用。当红色或者绿色的光射到金柱后,能够激活其中的电子,并使得电子相互振动,不同金柱上的电子此起彼伏,每对金柱的磁场都好象形成小电路,这些电路共同作用之后能够形成足够强大的磁场使得整个夹板对于光磁场反应迟钝,也就是说,磁场在此物质之内的运动方向和光磁场相反。(祁仁)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