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 型:
频 道:
关键字:
 
 
   位置: 中华职工学习网 >> 中华职工大讲堂 >> 市场营销 >> 视频信息
 
金正昆谈礼仪之服饰礼仪
 主演/主讲:金正昆
 片长:45分钟
 地区:大陆
 推荐等级:3星级
 观看:0 点   下载:0
 更新时间:2007/6/30 14:33:00
 查看次数:

:: 视频简介 ::

在生活和工作中,您是否遇到过这样的尴尬和困惑:重要场合不知道该穿什么衣服?西装究竟怎样穿才算得体?上班工作,着装要注意些什么?佩带饰物又有哪些讲究?这些问题使得我们面对着自己衣橱中的衣服兴叹不已。
  尽管以貌取人并不可取,但是在现代生活中,服饰越来越成为礼仪的一个重要部分,穿着打扮的得体不仅仅是个人品位的体现,更成为人们彼此考量的一个尺度。今天,金正昆教授从穿衣打扮说起,与您一起探讨服饰中的礼仪。

  (全文)

  我们曾经说过,服饰是一个人的仪表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伟大英国作家莎士比亚曾经说,一个人的穿着打扮就是他教养、品位、地位的最真实的写照。那么在日常工作和交往中,尤其是在正规的场合,穿着打扮的问题越来越引起我们现代人的重视。从这个意义上,服饰礼仪是人人皆需认真去考虑,认真去面对的问题。但是我说实话,我们有相当数量的同志在穿着打扮方面,基本上还是无师自通的状态。所以有鉴于此,我们有必要专门来谈谈服饰礼仪。我是个男人,我得先说说男人的问题,我想跟我们在场的观众和电视机前的观众出这样一个问题,您认为一个男人打领带的时候最重要的礼仪问题是什么?

  我们曾经有一句话,我们说,女人的时装永远少一件,女同志总觉得自己的衣服不够穿,时装要少一件,但是同样的道理,男人的领带永远少一条。其实在比较重要的场合,男人打领带是非常重要的一种礼貌。比如我们穿西装,一般情况下男同志穿的西装、套装主要是蓝色的纯毛套装,这是一般意义上的上班装,上班装你没有必要天天换,你衬衫换、你领带换。比如一个男同志一个星期上五天班,他要足够聪明的话,他的领带每天换一条,他给别人的感觉他就在天天换衣服。打领带有些什么问题比较重要呢?有这样几个问题比较重要。第一,配套的服装有讲究。金教授有一句很俗的话,穿套装的时候不打领带是不行的,像我现在穿的是套装,那一定要打领带,穿套装要没有领带,这西装没味道。倒过来说,不穿套装的时候,大可不必去打领带。比如我们一般同志会犯几个常识性错误,比如我们经常见到同志穿短袖衬衫打领带。我想告诉你,如果你这个短袖衬衫不是制服的话,大可不必去打领带,短袖衬衫属于休闲装,严格意义上讲,它跟裤头差不多,它跟背心差不多,你穿裤头穿背心会打领带吗?所以你在行家眼里你穿着短袖衬衫打领带的话,你会给别人煞有介事之感。我有时候参加一些商务活动,我也挺有点不爽,比如一个签字仪式,这个在国际社会人们都非常重视,国外的客人来了,不管天气多热他都西服革履的,就我们这儿个别同志怕热,给你穿个短袖衬衫打个领带,这其实是不伦不类的感觉。

  当然你要打领带它还有很多讲究,比如领带的色彩有讲究,领带的面料有讲究,领带的款式有讲究,如果不穿制服,最好不要打“一拉得”领带,就是带拉索那种,穿制服的人它配套,它省事。你正式场合你穿身高档的西装,你把这一拉得领带一打,你的档次就下来了。因为那玩意档次不高,它是配套装制服的。我这儿说个刻薄的话,其实看一个男同志会不会打领带,有两个细节很重要。第一个细节,你得注意他这个领带的打法,前两年流行一种打法,叫男人的酒窝。什么叫男人酒窝?其实就是我这种打法,在领结下面压出一个槽来,你说是个坑也行,你说是个沟也行,男人的酒窝。大家看电视,看新闻联播,你注意一下欧美的时尚人士,这儿常常出现,那天一个同志跟我讲,说老金,我看你这男人酒窝看了半天没发现哪儿好看。我说我跟你说实话,第一,它是时尚,第二它等于变相告诉你,我打了一条高档领带。因为只有真丝领带它柔软度好,压的这个槽这个坑才能坚持下去。你拿个尼龙领带压个槽,一会儿它就回去了。它扛不住,当然这个东西你得略知一二,你要是不略知一二就麻烦了。那天一个同志过来跟我聊天,说金教授你比较忙吧,我说我最近是比较忙,他说你看你忙的,领带都没有打好。我来帮你,就把这个酒窝给我灭了。他认为我是没有打好。

  还有一个细节很重要,你看一个男同志会不会打领带还有一个细节很重要,就是他有没有用领带夹。时尚的人士一般是不用领带夹的。我们有些同志有个误区,因为没有人教他。他误认为打领带一定要用领带夹,其实大可不必。穿西装的时候只有两种人才用领带夹。第一种人是谁呢?穿制服的人。我第一堂课我曾经讲,工商、税务、警察、军人、空中先生,你注意了吗,他们领带夹都是统一制作的,有标志,国徽、警徽、军徽、航空公司的标志,它是配套的,CIS,企业形象可识别系统。他那个领带夹一夹,咱们就知道他们是干什么的。第二种人是谁呢?大人物,领导人,大老板。他们应酬比较多,我现在陪着外商在一块儿吃饭,说实话,没有外商在场的时候我喝汤我怎么喝都行,我拿起碗来倒着喝都行,但有外商在场的时候,大庭广众之前咱不是得注意举止吗?我得拿调羹舀着喝,你想想,我拿调羹舀着喝的时候我这儿是不是要夹领带夹?那国家领导人,外事活动,他一般都夹领带夹的,否则那里面领带乱窜,我这儿喝汤呢,我没把领带夹住,一弯腰,你说谁先喝汤?领带。这个是大人物他用,穿制服的人他用,一般人没必要用。我想通过这个简单的例子讲服饰礼仪的一个重要特点,规范性。

  服饰服饰,两块,服和饰,下面我拣要点说说。首先我来讲讲服的礼仪。衣服,我们曾经说过,服装有三个功能,第一个功能实用,第二个功能表示地位和身份,第三个功能表示审美。就是你的品位,你的艺术造诣。一般而论,那么我们穿着打扮中这个服的礼仪,衣服的礼仪四个要点。第一个要点,符合身份。说俗了,男人像男人,女人像女人,孩子像孩子,阿婆像阿婆。我们经常见到这样的同志,老的不像老的,小的不像小的,这个有点画蛇添足。我假定我是一个60岁的老人,男同志,当然现在经济条件好了,60岁也不算老,但是我已经60了,那我穿着打扮就得注意,我不能穿个童装,是吧?我穿一个童装我蜡笔小新,这个不合适。同样的道理,你女同志,你60多岁了你要把自己打扮得像一个超龄小甜甜一样,你也不太合适。所以你着装一定要注意符合身份,比如我这儿说个最老土的例子,裙子一般就是女人穿的,当然也有例外,苏格兰,英国苏格兰地区,男人穿裙子,查尔斯王子就有穿过裙子,但是我们一般大陆来讲,男人是不可能穿裙子的,除非有一些商场服务生他是特殊情况,招揽客人,否则的话你说我金教授我现在穿条裙子上街去了,别人该怀疑这是男人吗?不正常。着装一定要注意符合身份。最重要的要符合的身份,我们一般强调男女之别,长幼之别,职业之别,身份之别,这四个别,国际交流中还要加上一个民族之别,要有别。

  第二个点要注意什么呢?第二个点这个服的礼仪要注意要扬长避短。穿着打扮一般情况下要注意的一个点就是扬长避短,我们每个人的身材都有优点,都有缺点,有的人胖,有的人瘦,有的人黑,有的人白,那你是不是要注意扬长避短的问题。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我穿西装,一般情况下,工作场合我一般会穿蓝色的或者灰色的,这一般是上班装,平常我要强调点自己个性的话,我喜欢穿咖啡色西装。说实话哪天你要在社交场合你见到我,你会注意到,我一般穿咖啡色西装,大家有没有看那个凤凰卫视节目,凤凰卫视节目它里面有一个主持人,很多人都知道他,窦文涛,一个帅哥,你注意到他的习惯吗?他喜欢穿一个马甲,他最近不穿了,锵锵三人行,连续两三年我记着他不断地换马甲,实际上是他的风格。但是你一定要注意了,风格是风格,你得扬长,你得避短,比如我曾经讲过,如果我脖子比较短,我就不穿高领衫,我穿U领或者V领的服装,露出一段胸部,冒充脖子。我穿一个高领衫,我没有脖子了。我腿我长得比较粗短比较困难,我尽量不穿超短裙,否则别人一看,那也叫腿?穿着打扮这一点其实是非常重要的,要扬长避短。

  第三,服饰礼仪强调要区分场合。穿着打扮实际上我们会遇到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就是一个人他面对的场合多种多样。如果我们说个自个人不是的话,我们很多老百姓他有一个小小的缺点,这个缺点就是着装不分场合。比如有的同志在上班的场合穿得非常不正规,你有没有见过这样的人,在机关也好,在公司也好,穿得非常随便,比如拖鞋式凉鞋,露脚趾凉鞋,露脐装,超短裙,跨栏背心都穿进来了,这个有点不务正业的感觉。工作场合你就是要穿套装制服,表示郑重其事,统一划一,严肃严谨。倒过来说,我们还有的同志犯另外一个错误,不该讲究的时候讲究了,逛八达岭去了,游颐和园去了,西服革履,套装套裙,有意思吗?没有意思你穿高跟鞋爬八达岭长城,你上得去下不来,它有难度啊。着装要分场合,从服饰礼仪的角度来讲,着装实际上有三大场合,想跟同志们简单说说。第一个场合,什么场合?办公场合。办公场合指的是我们上班的时间,它的基本要求是四个字,庄重保守。随便穿,办公场合是不行的,办公场合要求你是庄重保守,要穿什么?穿套装,穿套裙,穿制服,没有套装、套裙和制服要穿长袖衬衫、长裤、长裙,你郑重其事啊。倒过来说,你这个办公场合穿时装、穿休闲装非常不合适,这个一定要讲究。我们遇到的第二个场合是什么呢?第二个场合社交场合。社交场合指的是工作之余的交往应酬的时间,就是下了班之后跟朋友跟熟人在一块交际应酬的时间,比如宴会、舞会、音乐会、聚会、串门,这是典型的社交。自己一个人吃饭那叫吃饭,和朋友在一块儿吃饭那叫宴请,宴请实际上是交往应酬,社交场合着装的基本要求是什么呢?四个字,时尚个性,如果说工作场合不能时髦不讲个性的话,社交场合就是要时髦个性,要穿什么衣服?穿时装,穿礼服,穿具有民族特色的服装。说实话,西方人的那种男人穿的礼服燕尾服不太适合我这种身材,燕尾服它是倒梯形的造型,适合肩膀比较宽大的人,我这个不敢说渺小,但是也不够肩膀宽广,中国人身材一般是H型,不像他们肩比较宽广的,没有那回事。所以我说实话,我参加社交场合,我比较喜欢穿我们中式服装。中山装,唐装,甚至穿对襟的袄之类的,这个合适。


:: 观看地址 ::
  影片地址1

:: 下载地址 ::
对不起,本影片不提供下载!

:: 相关视频 ::
·张锦贵-天龙八部话行销    片长: 500分钟
·张锦贵-成功人际关系学    片长: 120分钟
·金正昆谈礼仪之仪表礼仪    片长: 45分钟
·金正昆谈礼仪之人际交往法则    片长: 45分钟
·金正昆谈礼仪之名片礼仪    片长: 45分钟

  * 如有解压密码且未明示,均为:http://www.51xue.org.cn/
  * 如果您发现该软件不能下载,请通知管理员,谢谢!
  * 为了达到最快的下载速度,推荐使用网际快车下载本站软件。
  * 未经本站明确许可,不得非法盗链及抄袭本站资源;如引用页面,请注明来自“中华职工学习网”!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