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景站职业站文化活动中心企业大学职工之家专题首页 
中国职工学习论坛
中国职工学习论坛简介
中国职工学习论坛开幕式
主题:创新我们的学习——开创职工素质教育新局面
分论坛一:学习型组织建设与和谐社会
分论坛二:深入开展创争活动,推进职工素质工程
分论坛三:现代信息技术与职工素质提升
中国职工学习论坛闭幕式
中国职工学习论坛综述:创新学习永葆发展活力
中国职工学习论坛日程表
中华职工学习网简介
中国职工学习论坛
大力发展数字化学习产业 培养高技能人才——方美琪
来源:中华职工学习网    发布时间:2007-07-17
 

  教育关系着民族、国家和世界的未来,教育的议题涉及国计民生、千家万户,应当得到全社会的关注和重视。特别是近年来,教育事业的发展非常迅速,在数量迅速增加的情况下,质量的保证和提高已经成为每年两会的热点。怎样才能培养出切实符合社会需要的人才?教育怎样才能为建设和谐社会做出积极的贡献?我们认为,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提供的手段,大力发展为数字化学习提供环境和条件的新型产业是一个重要的、值得关注的举措。而要做到这一点,各级领导和教育工作者的理念和思路,又是最根本的。
  信息技术在全社会的迅速普及和用广泛应用,对于人类社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和深刻的变化。对于教育领域来说,可以说是首当其冲。在信息时代,由于经济和社会的变革,学生学什么、怎么学, 教师教什么、怎么教,学校的作用是什么,都已经成为需要重新考虑的问题。对于这一点,我们的教育主管部门和教育工作者需要认真研究传统教学方式的弊病和局限性,以及变革的必要性和可能性。
  传统的教学方式是工业时代的产物,它的基本特点是:以班级教学和课堂教学为主,以传授知识和技能为主,以标准化的“批量生产”为主要特点。在教学的资源方面,它是以纸质的教材为主,以黑板和粉笔为基本的载体,受到时间空间的巨大限制,成本高,复制困难,极大地制约了教育,以至整个经济与社会的发展。这种教育体制和观念,和今天的信息时代的人才需求已经形成了尖锐的矛盾。我们今天在教育领域所遇到的许多问题, 其根源往往正是在于这种基本的矛盾。比如现在人们说的最多的“创新型人才“的培养。事实上我们的学生,从小受到的培养是模仿和顺从,12年中小学的应试教育,造成的后果是把棱角磨平,把个性消除,这和“创新型人才“的培养目标完全是背道而驰的。这套教育制度和思想,今天已经到了非改不可的时候。如果不对这些障碍进行清理和纠正,就不可能有效地解决当前教育领域中存在的种种问题。
  同时,现代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和普及,也为这种变革提供了可行的手段和工具。现代的计算机和通信技术的运用,一方面,大大提高了人们收集、记忆、分析、处理知识的能力;另一方面,人们可以更加方便地、快捷地交流和沟通,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越来越不成为障碍。这种新的情况,使得以前受到技术限制而无法实现的改革思路,例如,远程教学,全球范围的教育信息资源共享,个性化的学习和教育,虚拟环境及其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等等,所有这些今天已经完全可以实现。因此,可以说对于教育制度和思想的彻底改造,今天已经具备了必要性和可能性。
  在这里不可能进一步展开对于教育改革的全面讨论,,我们只是想指出,这场变革将在教育战线引发一次新的分工,催生出一个新的产业——数字化学习产业, 这是值得我们重视的一个新事物。
  社会的进步必然伴随着新的分工。当信息技术渗透进教育利于的时候,我们需要形成专门的队伍、专门的机构、专门的产业来进行这种环境的建设,相应的资源的建设,相应的维护和管理。要求学校和教师自己动手建立系统、组织资源、运营管理,不但是不现实的,而且是不经济的。其结果必然是低水平的重复。这已经是我们这里普遍存在的客观事实。
  出路在于专业化和分工合作,简单地说就是:细化分工,各尽其能,各得其所,形成新的产业链。纸张和印刷术的发明,催生了印刷业、出版业、图书馆等为社会提供服务的行业。那么,今天现代信息技术的出现,催生出新型的信息服务业,当然也就是必然的了。作为这种新型服务业的一个分支,专门为教育提供信息服务的产业,我们不妨称之为数字化学习产业。按照我们的理解,它包括为数字化的学习提供环境、平台、设备、资源、服务的各种专门的机构和企业。现在国内外已经出现了一些这样的机构和企业,我们认为这是值得我们的教育主管部门和教育界关注的。
  如果有人对于这样的趋势有所怀疑的话,不妨回顾和对比一下企业信息化的历程。八十年代的时候,多少企业在自行开发财务软件。人们普遍认为,自己可以开发,自己开发可靠、安全。然而,今天还有这种情况吗?专门的财务软件公司把财务软件的开发、更新、服务的事情社会化了,变成一种服务了。企业没有必要自己去开发、维护,而只要作为用户提出要求,进行选择和购买就是了。我们今天在教育软件、平台、资源问题上的做法,是不是有点像八十年代的财务软件呢?
  毫无疑问,这样的新事物必然要经过一个发展过程,才能明确概念,形成体系,成熟起来。今天的讨论只是提出我们的看法。
  我们认为,现在应当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推进数字化学习产业的成长和发展。
  1、总结经验,更新观念,明确对于数字化学习产业的认识。
  要大力宣传教育信息化的重要性,宣传教育信息化是全社会的事情,宣传分工合作和专业化的理念。我们可以认真地总结近二三十年来的经验和教训,进一步认识“小而全,大而全”的做法的缺点和问题,提高对于新的分工合作的必要性的认识。
  2、建立开放的、灵活的机制,吸引多方面力量投入数字化学习产业的建设。
  在社会从产品经济向服务经济转变的过程中,教育作为新型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极其巨大的、潜在的市场。无论是IT业,还是风险投资者,都应当看到这点。从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来说,建立更加开放的、更加灵活的观念和机制,从教学和教育的实际需要出发,以“为我所用”为原则,广泛吸引多方面的力量进入教育信息化的市场,无疑是一条切实可行的道路。
  3、 紧密围绕学科建设,以资源建设和平台建设为重点,推动数字化学习产业的发展。
  现在教育软件这个笼统的提法用得比较多,一些产品功能脱离学科内容,使用不便,互不连通,给学校和使用者带来许多困难。目前迫切需要的是:紧密围绕学科建设,突出资源建设和平台建设。
  国外经验表明,资源建设和平台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基础性的建设工作,对于教育信息化的实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了能有足够的、数字化的教育的资源,供各级各类学校选择和使用,必须持续不断地投入领导力量,组织分布在学校中和社会上的各方智力和财力、使得数字图书馆、辅导资料等尽快地丰富起来,为各种教育提供丰富的符合中国实际情况的素材。
  在资源建设方面,国内外的许多经验已经表明,必须坚持百花齐放,兼容并蓄,在积极引导的同时,建立自由和宽容的学术环境,以便产生更多更好的产品,这样也有利于吸引更多的社会力量与资源投入这一建设。
  另一方面,开发和提供学校和社会两级平台,以吸纳和提供上述资源建设的成果,提供全方位的、可持续的优质服务。毫无疑问,这种平台的建设和运行也必须走专业化、社会化的道路。
  教育信息化不只是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的事情,而是全社会的事情,特别是地方各级政府和企业,应当成为教育信息化的积极参与者和推动力量。我们相信,作为整个社会的信息化的重要的组成部分,教育信息化必将继续深化,取得越来越大的成就。新型的数字化学习产业也将在这样的新型社会分工的格局中成长起来,在新的产业链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主办:全国创争活动指导协调小组    承办:全国创争活动指导协调小组办公室    中国全民终身学习促进会   
   技术支持:天下应国际传媒(北京)有限公司    北京政产学研资讯技术研究院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