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景站职业站文化活动中心企业大学职工之家专题首页 
中国职工学习论坛
中国职工学习论坛简介
中国职工学习论坛开幕式
主题:创新我们的学习——开创职工素质教育新局面
分论坛一:学习型组织建设与和谐社会
分论坛二:深入开展创争活动,推进职工素质工程
分论坛三:现代信息技术与职工素质提升
中国职工学习论坛闭幕式
中国职工学习论坛综述:创新学习永葆发展活力
中国职工学习论坛日程表
中华职工学习网简介
中国职工学习论坛
建立一支强大的、高素质的职工队伍是企业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
来源:中华职工学习网 作者:林可夫 发布时间:2007-07-17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晚上好。下面我想用很短的时间把我们正泰的情况给大家做汇报。下面我着重向大家汇报两点。
一点我想借这个时间把正泰的基本情况给大家做介绍。二,我想就我们几年来创建的学习型企业的体会和反思,想向大家求教。
正泰集团是一家民营企业,它的总部在浙江省温州市。它创办于84年7月,到现在我们集团已经走过了23个年头。我们集团刚创办的时候只有8个员工,当年8位员工聚了八万块钱作为办厂的基金,当年年产值是6万元。到了去年年底正泰集团现有在编的员工是15800多人,到现在我们整个集团下属有七大专业公司,控股58家分公司。今年招聘了580多名大学生,到现在正泰拥有员工16000多名,这里还不算820多家的协作厂,820多家的协作厂是为正泰提半成品和零部件的,它们的员工有九万多,所以正泰集团现在是带动了十多万员工的大集团。现在我们集团整个产品包括了低、中、高压的电器,输变电的设备和仪器仪表,还有汽车设备,还有我们这几年刚开发的太阳能设备。现在除了太阳能设备以外,我们集团拥有产品300多个系列,2000多个品种,2万多种规格。正泰产品获得了全国质量管理奖,也获得了中国驰名商标,我们的产品还是国内的免检产品。
说到这里有的同志可能会问,短短的二十年时间,正泰为什么能够从一家8个人加工式的企业发展到今天的大型现代化企业,它发展的根本动力是什么?在这个问题上,我们现在可以这么回答,也就是说正泰的发展,它来自于正泰人的学习,来自于正泰人的构建、建设学习型企业,特别是来自在构建学习型企业过程当中所形成的一种强大的学习力。正是这种学习力导致正泰集团始终以人为本,鼓励员工创新,而且鼓励在学习基础上的创新,从而实现正泰不断的超越和跨越。
正泰集团在发展的过程当中借助于学习型企业的创建,特别是借助培养广大员工成为学习型职工的过程当中,从而激发了企业的创新力。在这个问题上,我觉得正泰集团之所以取得今天这样的成效,我们要感谢全国九部委倡导的创新活动。05年年底我们荣获了全国创新活动的十大标兵单位之一,这些荣誉实际上既是对正泰过去创新活动的肯定,更是给正泰今后的创新活动提供了一个方向,提供了美好的愿景。这里有两点需要向大家做汇报,一个就是正泰现在深刻地体会到,在企业的发展过程当中,我们深感整个企业发展的背景十分严峻。比如,我们现在觉得由于全球化的进程加快,新科技的发展日新月异,商业环境和产业变革的速度加快,日常竞争日趋激烈,消费更加多样化和个性化,对此要求我们企业灵活应对,快速地做出反应。企业要想在这种如此多变的市场当中赢得胜利,获得生存与发展,就必须加强学习、善于学习、学会学习。所以在这种背景下,我们开始创建学习型企业,动力是来自这种背景,还有一个情况就是,我们创争活动的开放过程当中逐步形成了正泰的问题,逐步形成了正泰的价值观体系。我们在创新活动过程当中深切地体会到一点,就是最后创争活动还不是目的,它是一种载体,也可以说是一种手段。我们最终是想通过创争活动凝聚我们企业的文化,惟有企业文化才是企业的灵魂。通过多年来在创争活动过程当中,包括开展企业价值观的大讨论,最后大家形成了一种共识,就是形成了五个层面的价值观体系。
第一个层面就是正泰的使命。我们把它定位在争创世界名牌,实现产业导播。
第二个层面定位在正泰的精神,就是和谐、谦学、务实、创新。
第三,正泰的价值观定位在十二个字三句话,就是“诚信、守法。注重绩效,不断变革”。
第四个层面把企业的经营理念明确为三个主体,就是顾客、员工、社会。我们提出为顾客创造价值,为员工谋求发展,为社会承担责任。我们在这里提倡的就是在营销过程当中,我们一定要和顾客取得共赢,我们要利用顾客对正泰产品的使用而实现共赢的价值。也就是说用正泰的产品,我们和顾客双方都要实现价值,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要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和成熟消费,绝不能搞蒙骗这种低下的营销手段。为员工谋求发展思路是明确的,我们有一个思路就是员工的发展水平决定了企业的总体效益。有什么样的员工,就有什么样的企业效益。所以我们企业非常明确地坚持一个概念,企业的发展是技术与员工的发展,没有员工的发展,就无所谓正泰的发展。正因为这样,所以这几年我们牢牢地以创争活动为载体,从而达到发展员工的目的。我们的销售从84年一万块钱的产值做到了去年的180亿,在这种情况下,企业这几年承担社会责任,走在前列。这几年我们为浙江省大学生的贫困基金会捐资一千万,为当地温州乐清市的慈善总汇捐助了两千万,为全国红丝带艾滋病防治基金会捐资三千万,我们还和团中央联合做了一个项目,就是中国中学生正泰品学奖,我们捐资了一千万。对这一切,我们的董事长说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而且今后我们还应该更努力地去做。因为企业能够发展到今天全靠社会支持,所以我们企业今天更应该责无旁贷地去回报社会。
最后我们在价值观体系当中,把正泰的目标牢牢地定位在打造世界一流的电器制造业。因为正泰人有一个梦想,现在和世界上电器王国的跨国企业相比,比如和IBB、施耐德、通用电器GE、西门子相比,我们还比不上人家。但是我们相信一条,通过我们的努力,我们用减法把和企业不相关的行业进去,用减法把企业做大,用加法把企业做精。正泰有一个梦想,就是想通过几代正泰人的努力,让今后世界电器王国当中出现一个品牌,它的名字叫正泰,它来自中国。这是正泰人的梦想,正是在这个梦想的过程当中我们创建学习型企业,通过学习型企业的创建,又提升我们的精神理念,强化我们的价值观体系。现在我们把正泰的价值观作为全体正泰人的思想共识,并以它作为全体正泰人的行为准则。
下面我再补充一点,就是对创建活动的几点体会和反思。我们现在有一个想法,就是通过几年的创争活动,我们觉得前提是认识、关键是领导、基础在班组、根本是员工、发展是目的。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我觉得我们现在在创建活动过程当中,我们有三点主要的认识和体会。
第一、现在通过创争活动深刻地体会到我们今天所讲的学习,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读书式的学习,现在这种学习的能力我们把它称之为正泰的学习力。在今天的社会,你要想战胜你的对手,看来只有一个办法,你要比你的竞争对手学得多一点、用得好一点、用得快一点。
第二、我们觉得学习型企业的构建,必须要与和谐企业相结合。我们在创建的过程当中有一点很深的体会,就是学习能够为和谐企业提供前提和保证,而和谐恰恰又为学习型企业的构建提供一种条件和目标。这二者的相辅相承,不应该把它们分割开。学习型企业过程当中就应该包含和谐,离开了和谐,真正意义上的学习型企业是没有的。反过来要真正构建和谐企业,就必须通过企业来强化。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有这样的认识。
最后一点认识,就是在学习型企业的创建过程当中,必须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必须要强调以人为本,要突出员工。也就是说在学习型企业的构建过程当中一定要体现一种以人为本的心系员工、关爱员工。我们现在觉得对员工最大的关爱实际上是帮助员工学习,通过学习提升员工、发展员工、成就员工,在这个基础上员工会感到学习不仅是一种手段,更重要的是学习是人身价值的体现,学习是自己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最后让学习变成生命的自觉,这种情况的学习完全不同于行政的号召、组织的要求。当一个人能够把学习作为自己生命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去对待的时候,这个学习绝对是快乐。所以我们现在提出关心员工、关爱员工、心系员工最大的投资就是帮助他们学习。我们现在提倡企业的管理,我们倡导在制度基础上的文化管理,这就是说在管理的过程当中加进情感,体现一种价值成分,突出核心是以人为本。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觉得现在员工当中大部分是80后的独生子女,对这一部分人的思想政治工作怎么做,也是我们正泰面临的新状况。总而言之,我觉得创争活动对我们正泰集团的发展带来了无限的升级和动力,和谐企业的建设也罢,和谐企业的构建也罢,都是立足于强大的高素质的职工队伍的建设基础上,所以今天能有机会在这里向大家做汇报,我感到非常的高兴。最后我再一次感谢大家对正泰的关心,并欢迎各位到正泰去作客。谢谢。

 
 
 
主办:全国创争活动指导协调小组    承办:全国创争活动指导协调小组办公室    中国全民终身学习促进会   
   技术支持:天下应国际传媒(北京)有限公司    北京政产学研资讯技术研究院    关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