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苏大棚栽培技术

                         ——紫苏大棚栽培技术

作者:匿名 时间:2008-06-02 来源:互联网   字体颜色   阅读:0 次   评论:0

一、选择棚室,做好畦床
  1、选用适宜的棚室:棚室栽培特色紫苏,要求鲜活嫩,并能在蔬菜淡季也能满足市场需求。因此,以选用节能日光温室和能调控光温的大棚为宜。
  2、施足有机底肥:紫苏在肥沃、疏松的土壤中生长旺盛。床土以选用疏松肥沃、含腐殖质高的微酸性壤土为佳。要施足优质农家肥,如牲畜类、家禽类等,要求每667平方米用量在5000千克以上,先经充分腐熟,在种植前最后一次整地时铺撒地面,然后翻挖入土并拌匀,使土肥融合,既能提高肥力,又能改良床土。
  3、做好畦床:种植前将床土整细搂平,做成南北走向的小低畦,畦面宽1米左右,畦埂高4-6厘米,以利管理和采收。?
  二、选用良种,育苗移栽
  1、选用良种:最好能选用日本的食叶紫苏和国内的大叶紫苏以及矮株型的紫苏,红叶紫苏叶片香气浓郁,绿叶紫苏生长势旺,也可选用。播种前,要选择色泽鲜好、大小均匀、籽粒饱满、没有霉变的种子,剔除色泽不一、颗粒不光不圆的种子。
  2、分茬播种:紫苏可直播也可育苗移栽。人工栽培的播种期从11月上旬开始,至11月底结束。直播以条播为主,行距20厘米,2片真叶时按株距8厘米间苗(去弱留壮),5片真叶时再按株距15厘米定苗,亩留苗1-1.2万株。棚室栽培紫苏,一年可种三茬,即冬春茬、春提前和秋延后。冬春茬一般在9月份播种,10月份定植,翌年2-4月份供应市场;春提前一般在1-2月份播种,2-3月份定植,4-6月份供应市场;秋延后一般在8-9月份播种,9-10月份定植,11-翌年1月份供应市场。
  3、培育壮苗:紫苏种子休眠期长达120天,故在播种前应慎重考虑,如其休眠期未过,即将种子置于 3℃下处理5天,并用1000ppm赤霉素喷洒,以打破其休眠期,促进发芽。每667平方米畦床,用种量为1-1.5千克。播种时用10倍以上的细砂土细拌,均匀地撒在畦床内,再在上面撒一层细砂土,以不见种子为度。如果床土不够潮湿,则需喷水或洒水,务使床土湿润;如果能将温度控制在20℃左右,播后一周左右,即可出苗。出苗后第一对真叶展开时,就要及时地拔除杂草,除草后,追施速效肥1次;第三对真叶展开时,及时间苗、定苗,苗距3厘米左右,定苗后再迫施速效肥1次;第三对真叶完全展开并出现第四对真叶时,即可移栽定植。
  4、移栽定植:在移栽定植时,如果苗床土发白,要在移栽的头一天把床土浇透,使土壤湿润,以利起苗,力争保持根系完整,并带土移栽。移栽定植应按行株距30×20厘米打穴,栽时覆细墒土压实,务使根系舒展,最后浇定根水,以利成活。
?
  三、科学管理,防治病虫
  1、棚膜管理。11月20日前,大棚两端的膜应实施白天揭开晚上关闭,以开为主。11月下旬-12月中旬,视天气情况大棚两端膜以关闭为主。这一阶段应加强通风换气,防止高温灼伤嫩苗。12月下旬至翌年2月上旬,以保温防冻为主。可选择在晴天中午通风1-2个小时。如遇强寒潮天气,棚内可在种植厢上加盖小拱棚,以利保温促正常生长。
  2、加强管理:定植后10天左右,幼苗已生根活棵,以及时中耕除草1次,注意入土要浅,以免伤根;以后要根据苗情、墒情及草情,再中耕除草2-3次,以除净杂草,并松土保墒。紫苏在产品器官形成时不耐干旱,如果畦土过干,其茎叶粗硬,纤维多,品质差。因此,在其生长期间,要及时喷水或洒水,以利其生长发育。要巧施追肥,一般在其生长期间,追肥2-3次,每667平方米每次可用尿素10千克,配成0.3%溶液点施。要注意打顶。紫苏分枝性极强,通过摘心可促进分枝,防止开花和叶片老化,利于优质高产。摘心时间以项芽刚完成花芽分化时为宜。紫苏分枝性很强,每株分枝30个左右,叶片300多片。当植株长到0.5米左右时,对花芽开始分化的顶端,要及时摘除,使之不开花,以维持茎叶的旺盛生长。
  3、防治病虫:紫苏在棚室栽培时,也常发现一些病虫害。病害主要有锈病、斑枯病、白粉病、根腐病等;虫害主要有红蜘蛛、蚜虫、银纹夜蛾等。其防治方法:一是农业技术防治。即选用抗病抗虫品种和无病种子;通过晒种,利用阳光杀菌;注意通风透光,改善棚室内生态环境;及时消除棚室内及附近的杂草,集中烧毁病株残体,以减少和消灭虫源、菌源。二是药剂防治。如用25%粉锈宁2000倍液,防治锈病和白粉病;用50%甲基托布津胶悬剂500倍液,防治斑枯病、根腐病和白粉病;用73%克螨特乳油1200倍液,或20%三氯杀螨醇乳油1000倍液,防治红蜘蛛;用50%抗蚜威2500倍液,或40%乐果乳油1000倍液,防治蚜虫;用90%敌百虫1000倍液,喷杀银纹夜蛾、避债蛾和尺蠖。


上一篇文章:辛周平教授简介
下一篇文章:花木怎样进行带土球移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