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如何高考

                         ——教你如何高考

作者:匿名 时间:2008-06-03 来源:中华职工学习网   字体颜色   阅读:0 次   评论:0

  距离高考只有一个月,外语科目最后的冲刺如何完成?深圳高级中学高级教师徐丹告诉记者,目前学生的水平已基本定型,在有限的时间内大幅度提高是很困难的,但不能因此就放弃,必须坚持不懈地复习。考生当务之急是做好对知识点的梳理和回归,抓好“背、理、分析自己解题思路”三大块,切实做到有的放矢。<--advertisement code begin--><--advertisement code end-->

  重温模拟试卷可事半功倍

  深圳市刚刚结束第二次模拟考试(简称二模),徐老师告诉记者,他们在改卷的过程中,发现考生很多弱点暴露无遗,显示出学生已经出现疲劳的状态。因此,现在再面积复习已经不可能,但是有“窍门”:考生可以从几次模拟考试卷中发现自己的问题,然后在最后一个月时间里解决知识的盲点或漏洞。

  徐丹认为需要特别关注的模拟考试主要有三部分,一是广州的一模和二模、深圳一模和二模以及汕头一模。前两个城市的两套模拟试卷风格类似,一模都是注重学生的语言交际能力,学生如果在一模没考好,就要加强语感的培养;二模考的是学生的基础知识,要求学生具备扎实的基本功,学生如果成绩不太理想就要在短时间内继续巩固知识点,加强语法体系的完整性,全方位巩固语法、短语和词组,减少漏洞。

  另一套模拟题特别值得考生研究,就是汕头一模。这是非常好的一套题目,并不太难,在学生的能力范围内能体现其基础知识与能力的综合,结合了广州和深圳一模、二模的特点,因此,考生应该对该试卷中的每一道题进行全面的分析。

  各类题型注意事项

  1.听力:今年的高考增加了信息听力,相对也加大了听力难度。深圳学生总体听力不错,但是真正拿高分的还是信息听力部分,它考察的是学生的单词拼写能力,学生在最后一个月应该注意增加词汇量,从几次模拟考试看,很多考生往往是听懂了,但是下笔却出现拼写错误,这非常可惜。要注意常用单词、重要单词,以及拼写字母较多的单词的复习。

  2.词汇语法:完全靠学生的″理″,主要是对模拟试卷中的语法点的梳理掌握,各种句型结构一定要熟,这是在英语科目冲刺阶段分数提高空间很大的部分。每天坚持复习部分词汇、词组,包括拼写和搭配。一个月提高的空间还很大。

  3.完形填空:完形填空考的是学生对语境理解能力,逻辑思维和词义搭配能力,在最后一个月有大的提高比较难,但是学生不能放弃,必须坚持常规训练。

  4.阅读理解:重点是培养审题能力,往往一篇文章看懂了,但是题目理解却错了,原因是是学生在题目理解上出现偏差。因而学生要分析、理解出题人的意图,了解考察点在哪里,排除题干的信息干扰,分析A、B、C、D四个选项自己有能力排除的,防止概念偷换。

  5.短文改错是基础题,目前学生中90%的错误是逻辑上的错误,因而学生要注重语法的回归。另外题目行文不流畅,也是一类迷惑学生的可能,考生改错一定要注意词组的搭配以及行文的逻辑上的错误。

  6.作文是最后一个月冲刺学生提高空间最大的一项,短期内可以收到很好的成效。要提高有两个办法,一是重点掌握固定词组以及固定句型的搭配,将高考可能出现的各类型好文章各背诵一篇;另一个是千万注意保持卷面干净、整洁、规范,很多学生因为卷面潦草扣分,不值得。

  应试时间要合理分配

  科学的应试技巧和时间分配是高考制胜的重要法宝,也是冲刺阶段需要着重训练的重要环节。考生要尽量按以下的时间分配科学而合理地答题。这样才不至于出现时间不够而没有能够发挥出自己的实际水平。1.听力(25分钟)

  快速读题,细心听题,切忌在某个词上纠缠不止;果断选题,相信自己的第一感觉。听取信息时,第一遍争取听懂大意,记下首字母,第二遍校对拼写。2.单项选择(8分钟)

  务必仔细审题,一定要读完题干中所有信息,分析排除以得出最佳答案。3.完形填空(12分钟)

  通读全文后,充分利用上下文的信息然后进行选择;做完后务必回过头来再次通读全文,把握文章行文逻辑,最后确定最佳答案。4.阅读理解(40分钟)

  阅读是英语考试的重头戏,先看问题,划出问题中涉及的信息范围记号,再看文章,带着问题迅速核对信息,选出最佳答案。5.改错(5分钟)

  通读全文,注意力放在词的搭配、名词的单复数、时态、语态、连词及行文的逻辑方面。先改容易的,后攻克难题。6.写作(25分钟)

  快速认真审题,确定体裁格式、时态、人称、段落,实行确定要点、列出提纲、简单行文三步走;然后,用最规范的字体整理成文;最后,切记检查错误,比如单词拼写、句型结构、时态运用上有没有错误。写作一定要写你会的,你知道的,不要创造,更不可画蛇添足。7.检查(5分钟)

  这是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检查什么?检查答题卡是否填写准确,学号是否有误、试卷是否有误,答题是否规范等,要做到不要因为一些无谓的失误而使自己抱有遗憾。

  不妨听听英文歌放松心态

  徐老师认为,在最后一个月,考生特别要摆正自己的心态,因为长期的复习、考试,使考生的心理面临极限的考验,因此很需要一个调整。要明白,外语能力是长期积累的结果,考生可以从几次模拟考试预测自己的最好成绩很最差的成绩,在最后的一个月既不能灰心丧气,也不可再抱有的很高的期望值。疲倦的时候,徐老师建议考生不妨听听英文歌,看看英文报纸、杂志,或者上网查阅不同类型的英语文章,一方面放松,一方面刺激自己的语感,提高自己的语言交际能力。

  同时,徐老师建议要避免一些不必要的干扰因素,比如身体毛病、睡眠不足、情感分心等,要保证身体的恢复、饮食的营养均衡、睡眠的充足和正常平和的心境等等。


上一篇文章:辛周平教授简介
下一篇文章:怎样施用生物肥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