饼肥的施用误区

                         ——怎样施用生物肥料

作者: 时间:2008-06-03 来源:中华职工学习网   字体颜色   阅读:0 次   评论:0

腐熟施用? 饼肥虽属有机肥料,但其碳氮比(C/N)较小,施入土中分解速度较快,是速效性的有机肥料,因此可直接施用。如用河水、人尿浸泡施用。如用河水、人尿浸泡腐熟后施用,虽然肥效快,但可造成10%的氮素损失,22.5%的有机质损失,弊大于利。

  作种肥? 有些农民喜欢用饼肥作种肥,施在种子的周边,这是较冒险的。饼肥是热性肥,在发酵分解的过程中产生高温,如与作物接触过近,往往引起烧根,影响种子发芽出苗。

  饼肥的正确施用方法是:1、饼肥可与堆肥、厩肥混合后作基肥,也可单独作追肥。作追肥可将饼肥充分粉碎后直接开沟施用,并注意与作物幼苗保持适当距离,以防饼肥发酵时产生的热量灼伤幼苗。据试验,用饼肥作追肥,肥效平稳而持久,效果好于化肥,且有后效。2、饼肥直接施用时,因其自身的香味易招引地下害虫,故应适量拌入农药进行预防。3、饼肥数量有限时,应优先用于瓜菜和经济作物上作追肥。


上一篇文章:辛周平教授简介
下一篇文章:滴灌施肥好处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