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用微肥把好“微”字关

                         ——蔬菜用微肥把好“微”字关

作者: 时间:2008-06-03 来源:中华职工学习网   字体颜色   阅读:0 次   评论:0

正确使用微肥,是促进蔬菜优质高产的重点措施之一,因此许多菜农都重视应用微肥,然而许多农民在生产中过量施用微肥的现象较为普遍,有的甚至超过安全用量的好几倍,由此带来一系列副作用,不仅造成严重浪费、增加生产成本,而且还对蔬菜产生毒害作用,土壤环境反而不良,不利于蔬菜生长。

  实践证明,蔬菜对微量元素需要晕极少(但必不可少),使用微肥要在“微”字上把好关。科学试验表明,蔬菜常用微肥的安全用量标准是:

  硫酸亚铁 土壤施用量每亩不超过3.25公斤,植株叶面喷洒浓度以0.1%-0.2%为宜。施用硫酸亚铁后,要多施些优质农家肥改良土壤,以促进蔬菜对铁素的吸收和作用。 

  硫酸锰、氯化锰 土壤施用每亩不超过2.05公斤,浸种浓度为0.05-0.1%,叶面喷洒浓度为0.05-0.15%。

  硫酸铜 土壤施用量每亩不超过2公斤,浸种浓度为0.01-0.05%,叶面喷洒浓度为0.02-0.04%。一般可结合防病喷用波尔多液,其主要的成分之一就是硫酸铜。喷后既治病,又增肥。

  硼砂、硼酸 土壤施用量每亩不超过1.25公斤,浸种浓度为0.02%-0.05%,叶面喷洒浓度为0.3-0.5%。


上一篇文章:辛周平教授简介
下一篇文章:地理大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