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港口引航系统

                         ——船舶港口引航系统

作者:匿名 时间:2008-06-02 来源:中华职工学习网   字体颜色   阅读:0 次   评论:0

系统概述

  船舶/港口引航系统以电子海图为基础平台,利用国际标准(IHO S-52)的电子海图显示技术,以任意比例尺显示国际标准(IHO S-57)的电子海图;透过对引航相关信息(如船舶进出港的航道、停靠的泊位、计划航线、潮高修正量、船舶静态参数等)进行选择设定;获得来自不同导航设备(如GPS、DGPS和AIS)的信息。根据导航员设定的引航方向(进、出港)、运动方式(航向向上或真北向上、船动或图动)、报警参量等。

  智能化地在电子海图上进行高精度船舶(进出港)引航。

系统的主要特点

  海图显示符合国际标准(IHO-S52)。

  兼容任一符合国际标准的(IHO-S57)中、英文版电子海图。

  通过海图改正平台可根据航海通告或测量数据及时进行海图改正。

  自动记录引航全过程,可用于事后对引航过程的分析、评价与比较,也可作为新引航员的培训实践案例。

  偏航报警可提醒引航员及时进行航向矫正。

  靠泊超速报警可提醒引航员注意靠泊操作。

  潮高查看和潮汐表潮高自动修正或手工输入潮高修正。

  系统具有陀螺罗经(用于提供船首向)、AIS设备接口,可提高引航精度和显示更真实的航行环境。

?

系统的主要功能

  海图显示——根据S52标准规范进行电子海图显示,可进行规定范围的略图(全图)显示;??

按定制比例尺缩放显示;拉框放大显示;漫游显示等。

  参数设置——设置系统时间,定义或选择引航航线,设置是否显示或声音报警,选择报警??

参数、船舶静态与动态参数,选择航道与泊位,正/反靠泊,选择引航方向,

GPS和陀螺仪连接等。

  引航跟踪——根据进、出港自动进入或停止靠泊跟踪。为迎合引航员的操作习惯,系统提供了多种显示模式(标准真北显示、按航道向上显示、图动/船动显示),以方便观察和引航决策。

本船信息:本船基本数据(航向、航速、距下转向点距离、船首向等);

偏航信息:航向偏角,船首向偏角,偏航距离;

GPS信息:当前GPS数据(位置,速度,方向);

AIS系统信息:在海图上显示其他装有AIS设备船舶的航行轨迹,可向某目标船查询或发送询问信息。

跟踪报警:根据设置及船舶当前航行状态自动显示偏航警报,碰撞警报,搁浅警报,超速警报。

  靠泊跟踪——根据进、出港自动停止或进入引航跟踪。

跟踪开始:当船舶中心点与泊位中心点距离不大于泊位跟踪距离时自动进入靠泊跟踪。

状态显示:船舶中心与泊位中心距离和速度;靠泊一侧船舶前舷点、尾点距泊位线距离和速度;当某速度大于报警速度时显示警报。

  潮汐修正——潮汐查看:鼠标点击界面,判断所在区域显示当天各时刻潮高。

按潮汐表修正水深:根据潮汐区域及当时潮高线性插值修改显示水深。

输入潮高修正水深:根据手工输入的潮高修改潮汐区域的水深显示。

  引航回放——选择引航记录文件,按当时引航时间间隔给出进度条,可拉动至任意处播放,??

可暂停、继续 以方便查看和分析。

  海图计算——点点方位距离:鼠标连续点击界面,给出两点间距离与总距离。

鼠标位置:在跟踪状态下,在状态栏中显示鼠标当前位置与本船距离。


上一篇文章:辛周平教授简介
下一篇文章:航行国际航线船舶长江引航、移泊费率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