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港将实现到港船舶“信息化”引航

                         ——大连港将实现到港船舶“信息化”引航

作者:匿名 时间:2008-06-02 来源:中华职工学习网   字体颜色   阅读:0 次   评论:0

引航员只需通过电脑发布指令,就能对一艘远洋巨轮进出港实施全过程跟踪、监控和引航  近日,在大连港引航站,你可以亲眼目睹DGPS引航系统演示的第一艘30万吨级原油船“梦”号靠泊新港30万吨级原油码头的历史资料回放。而具备上述功能的DGPS引航系统项目,日前已通过了大连港集团公司有关部门组织的联合验收,这标志着大连港不久将实现到港船舶的“信息化”引航。  DGPS引航系统是大连海大航运科技有限公司根据大连港船舶引航工作的特点和要求,以差分全球卫星定位系统(DGPS)为基础,以大连港及附近水域的电子海图为操作平台而设计开发出来的船舶引航及监视系统。整个系统由引航仪监控、引航调度指挥中心跟踪监视、电子海图显示及改正、被引船舶航行参数传输四个子系统组成。将电脑连接上一个袖珍型的GPS接收器后,引航员即可对位于港区内任何一个码头的任何一艘船舶在引航过程中的实时船位、航向、航速进行监控,定位精度平均在10米~20米左右,如连接上DGPS接收器,则定位精度在5米左右,完全可以满足夜间或能见度不良时的引航需求。  为完善该项目,大连港集团公司一次性投入38万元,购进了一个引航监控中心、三个移动式引航工作站和支持该系统运行的全套软件程序。该系统于去年夏天在大连港引航站投入试运行,到目前为止,已用于全港区各类引航作业近300艘次。试用结果表明,DGPS引航系统具有体积小、重量轻、功能全面、操作简单、携带和安装方便等特点,设计制作完全符合有关国际标准和航海惯例,对提高港口的引航技术起到了良好的辅助作用。据有关人士介绍,目前常规使用的船用雷达导航系统,对被引船舶在航行中的具体位置的显示不够直观,而采用这个系统后,即便雷达系统受恶劣天气的影响不能正常工作或在能见度不良的情况下,引航员仍可直观、准确、及时地判断船舶的运行状态,从而确保大型满载船舶的引航安全。


上一篇文章:辛周平教授简介
下一篇文章:船舶进出港口强制引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