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网旧站 情景站 中华学习总机:010-88202872  致力打造中国最大最权威的职工学习资源平台!!
首 页  关于创争  地方创争机构  图说创争  媒体报道  创争大事记  创争队伍  创争资源  加入创争  片头动画
 特别推荐
 
 ·全国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评审奖
 ·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
 ·许振超在“创争”首发仪式上的发言
 ·中华全国总工会机关举行学习贯彻党
 大事记
 
 ·中国职工学习论坛在京开幕(2007-7-
 ·全国学习型班组创建研讨会在大庆召
 ·全国“创争”活动表彰电视电话会议
 ·全国“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
 地方创争机构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有关部门都联合下发了开展“创争”活动的文件,建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提出了明确的目标任务,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措施和各项保障机制。一些地方和行业把开展“创争”活动纳入总体发展规划,建立齐抓共管的工作体制。许多基层单位将“创争”活动纳入人才培养规划,由党政领导亲自挂帅,明确分工,指导督促,形成了党委领导、行政负责、工会推动、各方配合的工作机制,为深入推进“创争”活动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
   位置: 中华职工学习网 >> 全国创争总网 >> 创争资源 >> 职业院校 >> 正文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网络教育学院
http://www.51xue.org.cn  2007/8/17 源自:中华职工学习网 【字体: 字体颜色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现代远程教育简介

1.学校及学院概况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前身是成立于1952年的北京地质学院,经过50多年的发展,由建校之初的单科性地质院校,逐步发展为以地质、资源、环境、地质工程技术为主要特色,理、工、文、管、经、法、教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目标是建设成为地球科学类世界一流大学。2001年6月,经教育部批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成立网络教育学院开展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工作,归口管理网络高等学历教育和非学历岗位培训。2004年荣获 “湖北省高等教育学历证书电子注册管理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05年、2006年连续两年荣获中国年度教育总评榜“全国十佳网络教育学院”荣誉称号。

2.办学模式

实行一体化管理的运行机制,依托大学办学,在网络教育招生、学籍、教学、毕业、资源建设等环节,以网络教育学院为主,有学校的相关职能部门、院系积极参与,共同承担、实施完成,保证了办学正常运行和教学质量。积极与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合作,开展公共安全管理专业的远程学历教育与岗位培训。与美国布赖恩特大学(Bryant University)联合建立“远程教育联合技术教室”,开展环境管理联合硕士专业的建设,促进双方教学资源的共享。

3.教学模式及教学管理

开发了集成一体的网络教学和教学管理平台,通过教育网和电信网连接到Internet。学员在平台上查阅教学信息,完成浏览课件、阅读教材、视频导学、互动答疑、小组讨论、网上作业、网上自测等教学环节,同时辅以适时的面授辅导。构建了远程教学授课系统、视音频互动答疑系统,实现了教学课程实时直播、同期录制、课后网上点播、互动答疑等功能,使单向的教和学变为实时或非实时、师生互动、学员互动、不受时间、空间限制的教学模式。在教学管理平台上完成从招生到毕业的业务流程。实行学分制、弹性学制,满足了个性化的学习需求。

4.专业与层次

面向在职人员开设土木工程(岩土、建筑)、机电一体化、公共安全管理、地质工程、勘探等优势、特色专业为代表的13个专业,所有专业开办高起专和专升本层次,学习期限为2-4年。

5.课程与资源

采取两条腿走路的方针,积极引进新世纪网络课程、国家精品课程等优质的共享资源,同时,统一制定资源建设规范,由主讲教师和教育技术专家组成创作组自主开发建设本校特色的网络课程,满足了远程教学需要。资源类型主要有:学员自学的网络多媒体课件;学员通过网络自学,也可供班级集体上课的流媒体课件;视频导学、总复习串讲和互动答疑时现场实时录制的点播型网络课件。

6.学生与学习支持服务

在全国17个省、自治区(包括西部地区的新疆、甘肃、云南、贵州、四川、广西、内蒙古等)建立41个校外学习中心,加强学习中心规范管理和系统建设,以网络教学和教学管理平台为基础,构建以网络教育学院为中心,校外学习中心具体参与、直接服务于学员的学习支持服务体系。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针对学员工学矛盾、家学矛盾突出的特点,加强质量意识、服务意识、服务技能的培养。

7.质量保证

学校成立网络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集思广益,为网络教育的发展出谋划策。教学工作各环节实现制度化、规范化管理。建立教学任务书由学校教务处统一下达与认可制度;主讲教师上岗培训制度;统考巡考制度;考务管理制度;学习中心辅导教师制度;教学工作例会制度;学习中心规范管理与评估制度;资源建设标准化制度等;教学督导制度,聘任学校教学和管理经验丰富的教授、专家担任教学督导,对远程教学的各个环节进行指导和督查。统一管理招生、教学计划、学籍注册、电子注册、资源建设、服务支持标准、教学辅导、命题考试、评估检查等工作,有效地保证了教学效果和质量。

8.专业特色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是我国在地球科学领域占有重要学术地位的重点大学,在地质理科、地质工科、矿产资源、环境科学、地理信息等领域具有较大的学科优势,网络教育学院发挥这些学科优势,积极开展网络教育专业建设、拓宽服务领域,为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培养出大批实用人才。
     2004年,学院与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召开了全国安全生产战线的信息中心负责人会议,学校与国家生产安全监督管理总局签订了合作培养安全生产管理专业管理人才的协议,确定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作为全国安全管理专业学历教育基地。
    学院在环境工程、石油地质、测绘工程等学科专业开展了试办工作,通过这样一些试验,已取得一些经验,为今后开展地质、勘探、安全生产、地理信息等行业远程教育奠定一定的基础。
      在深圳学习中心的大力支持和协助下,2005年学院与著名的台资企业富士康企业集团合作试办了企业人才学历教育工作,首批报名学习的员工达1400余名,经过严格的筛选和考试,最后录取400余名学员进入我校网络教育学院学习,开创了在大中型企业网络高等学历教育的新局面。

2007年与上海电视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上海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合作开展安全生产管理干部专项学历教育。

9.学校推动西部教育方面采取的相关措施

1.学校领导重视,主管副校长亲自率员前往西部考察和建点;

2.提供优惠条件,扶持依托单位办学,降低学费收取标准和学校的分成比例,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这标志着在西部地区开办现代远程教育服务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3.提供技术支持,帮助培养专门人才;

4.发挥办学优势,针对西部开发的需要设置网络教育专业;

5.2006年底,在西部地区的新疆、甘肃、云南、贵州、四川、广西、内蒙古等建立了学习中心,适应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教育需求。

6.在资源共享方面,学校的态度非常明确,在现有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满足所依托单位的需要。

10.2007年我校网络教育的工作思路

2007年我校网络教育工作的思路是:贯彻落实教育部有关网络教育的“十六字”方针,以教学过程管理和学习支持服务为工作重点,建立和完善网络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切实提高教学质量,确保网络教育可持续发展。

其主要求是:认真贯彻教育部会议精神,充分认识网络教育教学质量是生命线的重大意义。完善教学管理和学生管理的各项制度,建立完善教学和管理平台,形成网络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为学生自主学习提供优质的支持服务,切实提高网络教育教学质量,保证网络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11.2007年我校网络教育的工作重点

1.继续认真学习贯彻教育部关于网络教育的文件精神,认真领会“加强网络教育学院管理,提高教育质量”的精神。在试办期间认真总结和积极探索远程教育的基本规律,积极稳妥地推进远程教育进程,严格教育质量管理和各项办学行为的规范管理。

2.迎接教育部对全国现代远程教育试点院校的试点工作进行全面评估,借助评估的东风,以全新的姿态打造网络教育的名牌,共铸远程教育事业新的辉煌。

3.发挥学校特色优势,拓展新的办学领域。办学是否有特色是制约学院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要把特色办学当作重要任务来抓,并充分发挥已有的优势,在我校极具优势的公共安全管理专业和地学类专业积极拓展新的行业办学领域。

4.建立学生学习支持服务中心,完善学习支持服务职能,本着“与学习者共享大学”的办学理念,为学习者提供优质服务。

5.继续抓紧网上资源和课件建设,使所开办的各专业课件和教学资源形成体系,以更完整的知识体系支持学生的学习。

6.注重学生校园文化建设,加快建设“虚拟校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日常管理工作,制定处理突发事件预案,维护和保证安定团结的大局和正常的教学生活秩序。

7.支持西部办学和西部开发有较大的进展。

12.更多详细介绍

 
    上一篇文章: 没有了
    下一篇文章: 北京新航道学校
 图说创争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领导机构 | 理事会 | 专家委员会 | 记者俱乐部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电话:(8610)63099535 QQ:908102832 通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65号
主办:全国创争活动指导协调小组 承办:全国创争办 商权商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政产学研资讯技术研究院 定推集团股份公司
中华职工学习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09110630号-70 中华职工学习网,现代新型工会大学校!

中国特色推进联盟旗下网站: 中国特色总网 中华职工学习网 全国创争总网 中国图鉴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中国亲稳

中国商权产业联盟旗下网站: 商权公司 商权生活 中国生活 定推生活 先健生活 汽车生活 旅游生活 百货生活 圣农生活 志高家电 开创水产 实达智能 智光节能 迪马到家 金森秀 美秀网 房团网 拼图易经营管理工具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