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网旧站 情景站 中华学习总机:010-88202872  致力打造中国最大最权威的职工学习资源平台!!
首 页  关于创争  地方创争机构  图说创争  媒体报道  创争大事记  创争队伍  创争资源  加入创争  片头动画
 特别推荐
 
 ·全国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评审奖
 ·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
 ·许振超在“创争”首发仪式上的发言
 ·中华全国总工会机关举行学习贯彻党
 大事记
 
 ·中国职工学习论坛在京开幕(2007-7-
 ·全国学习型班组创建研讨会在大庆召
 ·全国“创争”活动表彰电视电话会议
 ·全国“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
 地方创争机构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有关部门都联合下发了开展“创争”活动的文件,建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提出了明确的目标任务,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措施和各项保障机制。一些地方和行业把开展“创争”活动纳入总体发展规划,建立齐抓共管的工作体制。许多基层单位将“创争”活动纳入人才培养规划,由党政领导亲自挂帅,明确分工,指导督促,形成了党委领导、行政负责、工会推动、各方配合的工作机制,为深入推进“创争”活动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
   位置: 中华职工学习网 >> 全国创争总网 >> 创争队伍 >> 企业风采 >> 正文
大庆油田建设集团
http://www.51xue.org.cn  2007/8/21 源自:中华职工学习网 【字体: 字体颜色
 

企业概况:

  大庆油田建设集团重组于2001年9月,是大庆石油管理局控股的具有化工石油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的大型建筑施工企业集团。集团下属油建公司、管道公司、安装公司、工程公司、建材公司、路桥公司、路管公司、化建公司、房建公司、程宇公司、工程设计研究院、三维无损检测公司、培训中心等13个成员企业,是中国石油系统最大的化工石油工程建设企业集团。
  集团现有职工16509人,具有大中专以上学历4753人,其中研究生46人,大学1308人,大专2276人;具有高级职称人员183人,中级职称人员1195人;项目经理823人,持有PMP执业证书的国际项目经理16人,一级建造师48人,注册造价师41人,一级项目经理247人,中、高级技术工人和技师5269人,持有德国、日本、法国、美国等国际焊工证书的293人。
  集团专业配套齐全,施工能力强大。形成了以工程设计、油田地面建设工程施工、管道工程施工、化建工程施工、市政建设工程施工、电力工程施工、路桥工程施工、建材预制、房地产开发、建筑安装为主营业务;以道路养护、防腐保温工程施工、设备机械利用、材料试化验、无损检测、工程设计研究和培训为辅营业务。
  拥有固定资产原值27.5亿元,净值16.3亿元,主要设备10691台(套),机械设备总功率44.5万KW。形成了每年完成500万吨的油田产能建设施工能力;Ф660mm以上800公里的长输管道施工能力;高速公路路基工程60公里、路面工程120公里、桥梁1200米的路桥工程施工能力;100万平方米的房屋开发建设能力;5万吨的容器和金属构件预制加工能力;25万立方米的混凝土预制能力;5000公里的防腐保温管预制能力;1500万立方米土石方工程施工能力以及各种油气、非油气产品生产制造能力,年可实现生产经营总值50亿元以上。
  集团专业技术领先,科研成果丰硕。形成长输管道预制与施工技术系列、焊接施工技术系列、大型设备安装技术系列、储罐压力容器制造及安装技术系列等8大核心技术系列和工艺及设备安装技术、管道穿越技术、焊接工程施工技术等35项技术专长。累计完成科研攻关1295项,新技术推广775项,其中荣获国家级科技成果奖8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46项,市局级科技进步奖465项,获国家专利42项。
  集团市场领域广阔,发展态势良好。在油田内部市场,通过提供优质服务搞好关联交易,获得了相对稳定的市场份额。在外部市场,先后涉足了辽宁、甘肃、上海等18个省市自治区,稳固了东北、华北、华东、西北、新疆等六大市场领域,参与了西气东输工程、陕京输气管道工程、泸宁高速公路、沈大高速公路等20多项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外部市场经营总收入已占集团年经营总收入的30%以上;在国际市场方面,先后进入了巴基斯坦、孟加拉、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和地区。 新时期,集团将以建设集EPC功能于一体,资金、技术、管理密集型,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建筑业工程总承包企业集团为目标,不断巩固资质、规模、品牌优势,精心打造体制、竞争、经营三大优势,提升综合实力, 大力开拓国内外市场,努力铸就新的辉煌。

企业文化:

  集团十分注重企业文化建设,充分发挥文化的凝心聚力作用,以文化力提升集团竞争力。在继承发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 传承“好字当头,自觉从严”、“能集中、能分散,能猛攻、能巧干,拖不垮、打不烂”等一系列独具油田建设行业特色的优良传统,汲取丰厚的文化精髓的基础上,不断整合文化资源,打造文化优势,逐步构建起以共同的理念为纽带,规范的行为为保证,统一的形象为体现,“理念同化、行为同向、人企同欲”的独具集团行业特色和时代特征的文化体系,形成了“共举集团一面旗,共下集团一盘棋”的良好局面,增强了集团的凝聚力、向心力,为集团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文化保证。   
  管道公司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国家西气东输管道工程建设“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油建公司“十一中队”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中国石油工业部“五好标杆队”、“五好红旗单位标兵”等荣誉称号。
  管道公司西气东输7B标段项目部、项目党支部曾荣获国家西气东输工程建设“先进集体”、“全国青年突击队标兵”、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百面红旗单位”等荣誉称号;油建公司克拉2项目部荣获国家西气东输工程建设“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企业荣誉:
 
  集团各成员企业大部分成立于大庆油田会战初期,在主要承担大庆长垣油田地面工程建设任务的同时,先后参与了榆树林油田、朝阳沟油田、头台油田等大庆外围油田以及辽河油田、塔里木油田的地面工程建设,已累计建成各种油、气、水、电、讯等站库3746座,安装各类管道60024公里,铺设公路4600公里,累计完成建设投资额692亿元,为中国石油工业的发展和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
  先后建成了中十四联合站、南一油库、350万吨/年常减压装置、50万吨/日生活水处理厂、集中供热工程等一大批油田和国家的重点工程。完成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沙漠集输油工程——新疆塔中四联合站、库尔勒—善鄯输气管道、轮南首站等大型沙漠油田建设项目;参与了西气东输工程、陕京输气管 道工程、西部原油成品油管道、沪宁高速公路、沈大高速公路等20多项国家级重点工程建设。
  先后获得以杏Ⅰ-1联合站、新疆塔中四联合站等为代表的国家级优质工程14项,以中609联合站、陕京输气管道等为代表的省部级优质工程164项,局级优质工程833项;先后荣获国家质量管理奖、全国优秀施工企业、全国先进施工企业、全国百强建筑企业、全国实施用户满意工程先进单位、中国建筑施工综合实力百强企业等荣誉称号。

企业资质:
 
  集团具有化工石油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市政公用工程、公路工程、房屋建筑工程、房地产开发等4项总承包一级资质和化工石油设备、管道安装、防腐保温、无损检测、土石方、钢结构、混凝土预制构件等12项专业承包一级资质。
  取得AR3级压力容器制造安装许可证;E2级锅炉制造许可证;C1级锅炉安装许可证;AR3级球型压力容器现场组焊许可证;CA1级GB类、GC类压力管道安装许可证;压力管道元件制造单位安全注册证书;测绘资格证等。
  具有国际经济技术合作经营权,集团通过了由长城质量保证中心审核的ISO9001、ISO14001、GB/T28001质量、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认证,在中石油系统的基建施工队伍中,大庆油田建设集团的资质等级最高、包括项目最全、涵盖范围最广。

施工能力:
 
  建设集团各成员企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壮大,已具有较强的核心技术与配套施工生产能力。
  油田产能地面建设施工方面,年可完成大型联合站25座,中转站、注水变电站、聚合物注入站等80多座,安装各类管道4500Km,各种井口装置2700套;
  炼油化工施工方面,具有年可建成大型化工装置6套的施工能力;
  球形储罐施工方面,拥有AR3级球形储罐球翘板预制和现场组焊许可证,年可建成10000m3大型球形储罐2台,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
  大型钢制立式储罐施工方面,可承建现有各类型、容积的钢制圆筒形储罐;
  长输管道施工方面,年可完成φ660mm以上长输管道800Km;
  大型土石方工程施工方面,年施工能力210万m3,可承揽大型水利工程、高等级公路路基工程、山地土石方爆破等土石方任务;
  送变电工程及自动化仪表工程施工方面,年可施工110Kv线路100Km以上,可架设35kv以下输变电线路1500Km以上,具备各种场站内大型自动化仪表集散系统的安装、调试能力;
  路桥施工方面,年可完成沥青砼高级路面100万m2、水泥砼高级路面25万m2、一级公路路基120Km、大型桥梁4座、小型桥涵500道、城市供排水管线300Km;
  房屋开发与建设方面,具有年开发房屋100万m2的能力,可承担40层以下的建筑物施工,70m以下构筑物施工,20万m2以内的小区建筑施工。

荣获“创建学习型组织标兵单位”荣誉称号
 
  建设集团荣获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状和“创建学习型组织标兵单位”荣誉称号

  几年来,建设集团从提升职工的学习力和创新力入手,以“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为主线,精心培育“三高”人才队伍,全力打造“大庆建设”品牌,努力构建学习型企业,实现了企业持续较快协调发展。集团先后被评为全国学习型组织优秀单位、全国学习型组织特别贡献单位,荣获2005′学习型组织中国优秀组织奖。2007年7月,被黑龙江省总工会授予省五一劳动奖状和“创建学习型组织标兵单位”荣誉称号。
  一是站在推进企业发展的战略高度抓“创争”,提升团队执行力。为了营造良好的“创争”氛围,集团从引进创争理念和提高职工思想认识入手,层层召开动员会,从企业发展的战略高度宣讲“创争”活动重要性;组织职工围绕“为什么要开展‘创争’活动”、“如何争做‘知识型’职工”等问题开展座谈讨论;成立了党政“一把手”负责的领导机构,确立了“党政负责,工会实施,各部门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提出了“实现一个目标,坚持五个立足,做到五个结合,构筑六大体系”的工作思路;设立了“创争”工作办公室,开辟了“创争”网页,开办了“创争”活动简报,及时交流创建动态及典型经验;统一印发了《班组(科室)“创争”活动记录本》和《员工学习效率手册》2万余册,达到每班一册,人手一本;向职工推荐了《第五项修炼》、《请给我结果》、《知识型职工学习读本》等学习资料,引导职工树立全新的学习理念;选取会议室、食堂、宿舍、车间、施工现场等职工经常聚集的地点,张贴、悬挂、摆放“创争” 图板、条幅、标牌,最大限度的营造尊重知识、注重学习、崇尚技能、追求发展的浓厚氛围。创争活动使职工思想观念发生了“三个转变”:即从要我学习向我要学习转变;从“灌输式”学习向自觉学习转变;从学了什么向学会什么转变,“用学习提高素质,靠学习改善管理”成为广大职工的共识,集团上下掀起了新的学习热潮。
  二是抓住关键环节,建立四项机制,增强团队学习力。建立灵活运行机制。制定了“创争”活动三年规划,下发了“创争”活动的安排意见;建立了“创争”工作月度例会、季度自查、半年查检评比、年终总评制度和信息沟通等制度;完善了职工个人、班组“创争”档案,形成“目标、学习、创新、保障、效果评价、特色”六大“创争”体系。建立学习培训机制。集团划拔不少于职工教育经费的50%用于高技能操作人才的培养,并将职业技能培训和经费规定纳入职代会、厂务公开和集体合同内容,从制度上确保职工培训权利的落实。投入近千万元资金,改造完善职工培训中心建设,使之成为具有国家技能鉴定等16项资质的大型培训基地,建立健全了岗位练兵活动场所60多处、各种专用多媒体教室56间、图书室187个、配备发放各类图书7万多册,为职工学习创造了有利条件。建立考核评价机制。编制了《建设集团“创争”活动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实施办法》,建立学习型组织、学习型班组、知识型职工三大考核评价体系,共计298项考核指标;编制了《创建“学习型班组”体系管理手册》,共计359项管理指标;编制了《创建学习型组织体系运行示意图》,共计70项管理要素,使创建工作实现了科学管理。建立奖励激励机制。大力推行职工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建立以能力和业绩为导向的人才评价标准。出台了《核心技术人才管理办法》等激励办法,设立专项奖励基金,对高技能操作人才、专业技术人才、拔尖人才以及为集团争得荣誉的特殊贡献人才进行奖励。
  三是构筑职工学习成才的宽广平台,提升团队创新力。集团针对油田基建施工季节性强、点多、面广、战线长的特点,精心设计载体,解决工学矛盾,做到“五个结合学习”,实现“五项能力提升”,即结合“精益管理”学,提升职工执行能力;结合职工技术培训和岗位练兵活动学,提升职工操作技能;结合职工“读书自学”活动学,提升职工学习能力;结合生产经营活动学,提升职工实践能力;结合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学,提升职工的创新创效能力。推行“技术交底授课法、工艺重点观摩法、操作过程分析法、岗位练兵帮教法、一日以岗议题法”的“五项教育学习法”,积极鼓励职工投身经济技术创新工程。开展“创争”活动以来,累计完成技术革新1295项,新技术推广775项,其中荣获国家级科技成果8项,省部级科技成果46项,取得国家专利59项。集团涌现出中油集团技术专家1人,管理局技术专家8人;国家一级建造师78人,一级项目经理248人,持有PMP执业证书的国际项目经理17人,居同行业之首;中、高级技术工人和技师5269人,293人持有德国、日本、法国、美国等国际焊工证书,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得到大幅提升。
  四是突出重点,加强学习型班组建设,提高团队战斗力。集团坚持职工全面发展与团队学习并进,实现提升职工素质与提高班组建设水平的双赢。集团编制了《学习型班组体系管理手册》,从人本管理、安全管理、现场管理、质量管理等方面全面反映班组日常管理工作,实现创争工作与班组建设有机融合;总结了“班长领学、现场观学、集中共学、互动促学、结对帮学”的“五学”学习法,职工立足本岗位,争创标准岗,形成互帮互学,成果共享的浓厚氛围,使班组成为企业实施管理、技术创新,持续改进,打造精品的阵地。涌现出冯东波班组、孔德生班组、女子大罐预制队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学习型班组。2006年8月,集团油建十一中队的创建经验,在全国创建学习型班组研讨会上进行了交流,展示了建设集团学习型班组创建的成果。
  五是培育亮点,打造品牌,彰显团队生命力。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集团先后召开“创争”工作经验交流会、“创争”工作推进会,总结选树了以“自觉从严”学习“好字当头”创争,打造具有时代风范的二次创业精英团队的油建公司十一中队项目部;巾帼展风采、纤手铸大罐的化建公司女子大罐预制队为代表的42个集体典型;选树了以全国技术能手冯东波、“勇攀技术高峰”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忠波、中石油技能专家孔德生为代表的102个个人典型,并利用报纸、电视、专题网页、内部期刊等媒体进行大张旗鼓的宣传,“为市场提供最好服务,为企业创造最佳效益”、“用大庆精神保证质量,以‘三老四严’取信用户”的核心经营理念变成集团职工的自觉行动,呈现出人人练绝活、岗岗有标兵、班班立新标、层层树典型的良好局面。创争活动开展以来,集团及成员单位党政班子先后多次被评为管理局“模范党委”、“优秀经营班子”;成员单位管道公司管理工程处被评为中国石油“百面红旗单位”。集团先后涌现出管道公司等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单位3个,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化建公司女子大罐预制队等11个国家级先进集体,13个省部级先进集体,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李道远等为代表的国家级先进个人50名,省部级先进个人30多人次。集团初步形成了扁平化的组织架构,管理层级减少,管理链条缩短,管理深度增强,提高了集团的行为能力和管理效率,彰显了经济效益,实现了1+1>2的协同效应。2006年,实现财务总收入92.66亿元,同比增长34.5%,其中内部市场收入64.25亿元,油田外部市场收入28.4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3.7%和36.3%。集团被评为中国“2006年度最具影响力企业”,并成功入选“ENR中国承包商60强”,集团两个文明建设都取得显著成果。
 

 

 
    上一篇文章: 牛栏山酒厂:传承·保护·创新·发展
    下一篇文章: 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图说创争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领导机构 | 理事会 | 专家委员会 | 记者俱乐部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电话:(8610)63099535 QQ:908102832 通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65号
主办:全国创争活动指导协调小组 承办:全国创争办 商权商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政产学研资讯技术研究院 定推集团股份公司
中华职工学习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09110630号-70 中华职工学习网,现代新型工会大学校!

中国特色推进联盟旗下网站: 中国特色总网 中华职工学习网 全国创争总网 中国图鉴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中国亲稳

中国商权产业联盟旗下网站: 商权公司 商权生活 中国生活 定推生活 先健生活 汽车生活 旅游生活 百货生活 圣农生活 志高家电 开创水产 实达智能 智光节能 迪马到家 金森秀 美秀网 房团网 拼图易经营管理工具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