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网旧站 情景站 中华学习总机:010-88202872  致力打造中国最大最权威的职工学习资源平台!!
首 页  关于创争  地方创争机构  图说创争  媒体报道  创争大事记  创争队伍  创争资源  加入创争  片头动画
 特别推荐
 
 ·全国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评审奖
 ·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
 ·许振超在“创争”首发仪式上的发言
 ·中华全国总工会机关举行学习贯彻党
 大事记
 
 ·中国职工学习论坛在京开幕(2007-7-
 ·全国学习型班组创建研讨会在大庆召
 ·全国“创争”活动表彰电视电话会议
 ·全国“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
 地方创争机构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有关部门都联合下发了开展“创争”活动的文件,建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提出了明确的目标任务,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措施和各项保障机制。一些地方和行业把开展“创争”活动纳入总体发展规划,建立齐抓共管的工作体制。许多基层单位将“创争”活动纳入人才培养规划,由党政领导亲自挂帅,明确分工,指导督促,形成了党委领导、行政负责、工会推动、各方配合的工作机制,为深入推进“创争”活动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
   位置: 中华职工学习网 >> 全国创争总网 >> 创争队伍 >> 创争人物 >> 正文
了不起的工人――一汽集团工人王洪军
http://www.51xue.org.cn  2007/8/23 源自:人民日报 【字体: 字体颜色
 

  人物小传

  王洪军,1970年生。1991年,技校毕业后成为一汽大众公司“白车身”钣金维修工人;2003年,创立“王洪军轿车钣金快速修复法”,整体研究成果居国际先进水平;荣获2006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成为第一位登上国家最高科技领奖台的一线工人。

  “‘中国功夫’是练出来的”

  1991年,21岁的王洪军从一汽技工学校毕业后,走上了一汽大众公司“白车身”钣金维修调整的工作岗位。

  钣金整修是轿车生产中一道重要工序,需要为轿车做“漆前美容”。这种“美容”可不轻松,工人常要抱着十几斤重的高频打磨机来回打磨,噪音刺耳,粉尘飞扬。尤其是夏天,40多米长、布满300多个灯管的整修通道像一个大蒸笼,闷得人透不过气来。不少人因受不了这苦,改行干了别的工种。

  当时钣金整修的大活、难活都要靠德国专家完成,中国工人们只能打下手。吃苦没有吓倒王洪军,干活伸不上手让王洪军难以忍受。他强烈地感觉到只是敲敲打打当不了合格的钣金整修工。

  一天下班,专家刚走,他壮着胆子把外国专家修不了的“白车身”修了起来,可是忙了半夜也没弄好。第二天,德国专家发现后很不高兴,讽刺他自不量力。但车间领导鼓励他:“别灰心,‘中国功夫’是练出来的,功到自然成。”王洪军暗自发誓:一定要干出个样子来,决不能让外国人把中国工人瞧扁了。

  从此,王洪军业余时间自学热处理、机械制图、金属材料等相关知识。一进厂,他像着了魔似的,上班也练,下班也鼓捣,中午都不休息。有一次,他在修顶盖边缘时,工具滑落,顶盖的边缘正好切到他的脖子上,出了血,工友们劝他上医院包扎,他用“创可贴”一粘又干上了。

  日复一日的积累和磨练,王洪军的钣金整修技术迅速提高。几个月后,一台白车身终于被他修好了。消息传开,将信将疑的德国专家用挑剔的目光反复打量了修好的白车身,随即又分段用仪器全面检测,结果是完全符合标准。这位一向严谨和傲慢的日耳曼人向王洪军露出了钦佩的笑容。

  “王,中国的也OK!”

  说起王洪军自创钣金整修工具,工友们能说出一串故事来。

  进厂不久,王洪军就发现,钣金维修既要保证车体钢板强度、厚度,又不允许存在波浪磨痕等缺陷,整修工具至关重要。有几次由于一些特殊部位的缺陷没有合适的工具修复,价值几千元甚至数万元的设备眼睁睁地报废。王洪军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想,进口工具一套就得四五万元,品种还不全,而且两个月才能到货,有些缺陷根本无法修复。我们为什么不能自己根据实际需要创造呢?

  王洪军制作的第一件工具是修车体侧围的钩子。他用新工具整修门槛时,刚使劲前端就折断了。德国专家看到后说:“中国的,不好,德国的,OK。”工友们劝他,你也别白费劲了。王洪军倔强地说:“不做永远不行,做了总有一天能行。你们瞧着,中国的肯定也会OK。”

  王洪军一边向技工学校老师请教,并查阅金属材料和热处理方面的书籍,一边对新工具的不同部位进行不同的热处理,终于做成第一件整修工具。当时德国类似的工具要2500多元,而王洪军创制的新钩子用的是废料,分文不花,还能修复报废车。德国专家得知后,又专门进行了反复实验,最后不得不竖起大拇指:“王,中国的也OK!”

  “外国人能做到的我们也能做到”

  汽车博览会历来是各大汽车生产企业角逐的舞台,它不仅展示企业产品,扩大品牌影响,而且是企业综合实力的较量。多年来,一汽大众的展车都是花大笔钱聘请德国专家来做,而且每次都不让中方员工参与,理由是怕影响展车质量。

  “外国人能做到的我们也能做到。”抱着这样的信念,王洪军悄悄地开始揣摩探索。

  一天下班,王洪军走进了展车制作现场,看见德国专家焊的行李箱搭接缝没焊完,他就试着焊了一段。第二天德国专家发现后,厉声问道:“这是谁干的?”王洪军的脸一下子红了。德国专家拍拍他的肩膀说:“小伙子,我都干了23年了。干不了最好别乱动。”

  那天晚上,王洪军失眠了。他深知干展车的功夫不是一朝一夕能练成的,但他不能等23年啊。他再次铆足了劲揣摩做展车的技术。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年的反复实践和摸索,王洪军掌握了压痕、划伤、波浪、坑包等“白车身”表面缺陷的处理绝技,总结出“手掌放平,着力点集中,匀速运行,出手慢,回手快”的整修操作方法,创造出包括轿车“白车身”表面缺陷修复法、漆后钣金缺陷修复和喷漆方法、车身间隙平度超差调整方法、展车制作方法等4个部分50多项100多种简捷适用的轿车钣金快速修复法,并出版了《王洪军轿车车身维修调整方法》。

  2003年4月,王洪军的创新成果经一汽大众中德质保专家组严格评审鉴定,被正式命名为“王洪军轿车钣金快速修复法”。专家一致认为,这一成果具有重大的理论突破,对车身表面修复有很高的应用价值,整体研究成果居国际先进水平。

  从这年开始,一汽大众启用了王洪军的展车制作法,从此结束了聘请外国专家做展车的历史。当年,王洪军只用两周就出色地完成了德国专家要1个月才能完成的展车制作任务。近3年来,王洪军制作展车189台,为公司节约费用700多万元。

  王洪军用他的智慧和汗水为一汽争得了荣誉,为祖国的汽车工业作出了杰出的贡献。他先后荣获吉林省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被授予全国机械行业“技能大师”、技术创新“十佳能手”等荣誉称号。面对接踵而来的各种荣誉,王洪军说,荣誉属于过去,创造和奉献才是应该永远追求的。

[NextPage]

  不遗余力的师傅

  37岁的王洪军是一汽大众公司焊装车间工人,名头不大,贡献不小。

  17年来,他练就了一身过硬的“中国功夫”,在汽车钣金整修这个高技术行当上没有他啃不下的骨头,行内人称“千手观音”。王洪军却说:“我只有一双手,应该让更多的人、更多的手掌握‘中国功夫’,形成一个个能打硬仗的团队。”

  有一件事让他意识到培养过硬技术人才队伍的重要性。4年前,一种新车型在大众公司刚投产,经常出现新问题。有一天晚上,他接到公司的救急电话,正赶上爱人上夜班,他只好把3岁的女儿锁到停在公司门口的车里。不想等他干完活出来打开车门一看,女儿早成了泪人。王洪军抱起孩子一摸,裤子都尿湿了。他忍不住哭了。

  王洪军想:一个人浑身是铁能打几个钉?他开始不遗余力地带徒弟。王洪军对徒弟要求很严格,手把手地教他们在废件上敲出坑包,然后修平,一天要练许多次。有一回,徒弟刘瑞练得不耐烦,没有敲坑就说修好了。王洪军发现后严肃地说:“学技术,来不得半点虚假,你糊弄它一时,它糊弄你一辈子。”一番话对刘瑞震动很大,以后每次练习,他总要比别人多练习修几个坑,终于成了钣金整修的一把好手。现在刘瑞已成为宝来车生产线整修班的班长。

  “没有师傅逼我,一点不保留地教我,我现在还不定是个啥样呢。”王力猛是王洪军的得意门生。他以为在工作中师傅会照顾自己,给他派好活。没想到王洪军总让他干难活、累活。王力猛开始闹情绪了,干活拖拉,练习应付。王洪军发现后,给他讲道理:“正因为你是我的徒弟,更要起表率作用。让你干的活是多点、累点,可只要你用心,更可以练出绝活。”一番劝说,使倔强的王力猛明白了师傅的苦心,难活、累活开始抢着干,技术水平提高很快,不久他就担当起奥迪车生产线整修班长的重担。

  身怀绝技的团队

  一批批一线工人的成长进步,一个个身怀绝技的技术能手的涌现,使人们越来越多地领略到了王洪军“千手观音”团队的风采。

  2002年8月,公司销售服务站接到郑州用户的求援电话——170多台车被特大冰雹砸坏。全国好多地方请去的钣金专家都说不做腻子无法修复,而打腻子就会影响汽车使用寿命。大众公司派王洪军组成6人抢修小分队赶赴郑州。靠着他们的钣金绝技,没用添加剂,没打腻子,仅用18天就完成了178台受灾车的整修工作。

  3年前,大众公司从德国进口一批新车身,有1700多台“白车身”的后门锁处存在表面缺陷。这一位置属于三层板,有死点,有弧度,很难修理。外国专家认为中国人无法修复,建议聘请国际知名的荷兰专家,但每台修理费用需2700元。王洪军主动请缨,带领他的团队连夜翻阅资料,一个方案一个方案地推敲,并先在报废车上反复试验,最终找到了解决方法。结果只用近一个月时间,1700多台“白车身”就全部修复合格,保证了新车顺利投产,并为企业节约资金近500万元。

  在王洪军的精心培养训练下,一汽已形成了一支200多人的高技能钣金整修队伍,成为生产精品轿车的精锐部队,很多人都成了钣金整修的专家,成为所有车型整修线上分兵把口、攻坚克难的带头人。

    《人民日报》 (2007-04-27 第01、02版)

 
    上一篇文章: 像铁人那样奉献——中石油抚顺石化王海
    下一篇文章: 咱们工人有力量——江铃汽车集团模具厂袁政海班组
 图说创争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领导机构 | 理事会 | 专家委员会 | 记者俱乐部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电话:(8610)63099535 QQ:908102832 通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65号
主办:全国创争活动指导协调小组 承办:全国创争办 商权商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政产学研资讯技术研究院 定推集团股份公司
中华职工学习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09110630号-70 中华职工学习网,现代新型工会大学校!

中国特色推进联盟旗下网站: 中国特色总网 中华职工学习网 全国创争总网 中国图鉴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中国亲稳

中国商权产业联盟旗下网站: 商权公司 商权生活 中国生活 定推生活 先健生活 汽车生活 旅游生活 百货生活 圣农生活 志高家电 开创水产 实达智能 智光节能 迪马到家 金森秀 美秀网 房团网 拼图易经营管理工具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