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网旧站 情景站 中华学习总机:010-88202872  致力打造中国最大最权威的职工学习资源平台!!
首 页  关于创争  地方创争机构  图说创争  媒体报道  创争大事记  创争队伍  创争资源  加入创争  片头动画
 特别推荐
 
 ·全国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评审奖
 ·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
 ·许振超在“创争”首发仪式上的发言
 ·中华全国总工会机关举行学习贯彻党
 大事记
 
 ·中国职工学习论坛在京开幕(2007-7-
 ·全国学习型班组创建研讨会在大庆召
 ·全国“创争”活动表彰电视电话会议
 ·全国“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
 地方创争机构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有关部门都联合下发了开展“创争”活动的文件,建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提出了明确的目标任务,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措施和各项保障机制。一些地方和行业把开展“创争”活动纳入总体发展规划,建立齐抓共管的工作体制。许多基层单位将“创争”活动纳入人才培养规划,由党政领导亲自挂帅,明确分工,指导督促,形成了党委领导、行政负责、工会推动、各方配合的工作机制,为深入推进“创争”活动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
   位置: 中华职工学习网 >> 全国创争总网 >> 创争队伍 >> 企业风采 >> 正文
宝钢分公司创建学习型组织巡礼
http://www.51xue.org.cn  2007/8/31 源自:中华职工学习网 【字体: 字体颜色
 

追求卓越,永远的起点

——宝钢分公司创建学习型组织巡礼

  站在历史的节点上,深情回望昨天,是对辉煌的承接;开启新的起点,是对自我的超越。宝钢一路成长、一路拼搏,每个终点都是新的起点,每个新起点都是创新纪录的源泉,都要求宝钢在学习与创新之路上一马当先。

  追求卓越,这就是宝钢永远的起点!

  宝钢分公司前身为宝钢股份,更名于2005年5月10日,作为中国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钢铁企业。2003年成为中国竞争性行业和制造业的先行者,首批跻身世界500强,位列372位;2004年,排名上升至309位,成为全球进步最快的公司之一。世界钢铁动态公司WSD更是连续三年将宝钢股份评定为综合竞争力前三强。

  1984年,邓小平同志视察宝钢,亲笔题词“掌握新技术,要善于学习,更要善于创新”,为宝钢的成长指明了发展之路。

  2001年,公司明确提出创建“追求卓越”的学习型企业。

  2002年,在上海市总工会关于创建学习型企业精神指导下,公司将学习型企业创建工作推向深入。

  宝钢始终以建成“全球最具竞争力的钢铁企业”战略目标为共同愿景,致力于创建充满活力的学习型组织和培育知识型员工。

  在创建活动中,宝钢创造性地提炼出学习型企业的特色理念:“三个理念、四个能力”,犹如一面罗盘,成为宝钢创建学习型企业的行动指南。

  在效率理念、精度理念、价值理念三大理念的指引下,宝钢人上下一心,众志成城,成功实现了企业四大能力的提升,它就像四根坚强的支柱,托起宝钢新的腾飞。

  为造就一支面向全球竞争的高素质职工队伍,公司把推进职工素质工程作为创建学习型企业的重要举措,全面开展以“争创智能型班组、争做智能型员工”为内容的职工素质工程。“双智”活动的深入开展,员工参加各类学习培训蔚然成风,学习、创新和竞争能力持续提升。

  孔利明,一位普普通通的一线工人,却已拥有53项专利和发明;工人技师杜国华,凭借在轧辊无损探伤领域的独特技术,受邀走上国际权威讲坛,这样的例子在宝钢数不胜数。世界一流的劳动生产率就是这样被一批批学习不断、创新不断的宝钢人造就的。上海市总工会和国资委等先后在宝钢召开现场会,总结、推广宝钢的成功经验。

  积跬步以至千里,汇小流以成江海。宝钢坚信:企业的能量就是每个员工创造力的聚合。个人与企业在和谐中互相依存,共同发展。2004年,公司开创性地建立了《员工综合发展目标体系》,成功搭建了学习型企业建设新的平台,提升了员工的四个素质,从而培养了大批复合型人才。

  学习永远没有止境,赶超永远没有终点。宝钢一直把追求卓越,跨越式赶超竞争对手,作为学习型组织的最高境界。对标,瞄准世界一流水平,锁定主要竞争对手,已成为公司创建学习型企业源源不断的动力。在学习中“对标”,在“对标”中不断超越自我。

  在公司,上千个技术指标悄悄地挂上墙头,默默地记在职工心里,仅炼铁厂,就锁定了世界上16个企业同类设备4大类49项指标,目前,炼铁技术超越竞争对手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正是由于公司超强的学习与创新能力,昔日的世界钢铁巨头,已开始广泛收集宝钢的主要技术指标,把宝钢视为一个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致力于创建学习型企业的宝钢,立志与跨国公司同台竞技,始终以创新为动力,不断刷新起点,一路领先。自主开发和集成的4号高炉,创造了投产6天实现日达产的世界神话。

  近年来,宝钢有171个科研项目获得了市级以上的奖项;职工提合理化建议达244940条,开展自主管理课题达15862项,创经济效益33.39亿元;知识产权存量到2004年底,专利1301件、技术秘密3038件;2004年新产品实现利税总额达33亿元。

  公司通过创建学习型企业,提高了广大员工学习力和创新力,提升了公司竞争力和持续发展能力,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强力的支撑,取得了丰硕成果。

  学习与创新之路,铸就了今日的宝钢!

  学习与创新之路,是宝钢永远的起点!

  一路走来,在走向成功的每一个起点上,宝钢始终受到各方的关爱和鼓励,在此,宝钢人表示深深的谢意……

 
    上一篇文章: 牛栏山酒厂:传承·保护·创新·发展
    下一篇文章: 阳泉供电分公司创建学习型班组
 图说创争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领导机构 | 理事会 | 专家委员会 | 记者俱乐部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电话:(8610)63099535 QQ:908102832 通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65号
主办:全国创争活动指导协调小组 承办:全国创争办 商权商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政产学研资讯技术研究院 定推集团股份公司
中华职工学习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09110630号-70 中华职工学习网,现代新型工会大学校!

中国特色推进联盟旗下网站: 中国特色总网 中华职工学习网 全国创争总网 中国图鉴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中国亲稳

中国商权产业联盟旗下网站: 商权公司 商权生活 中国生活 定推生活 先健生活 汽车生活 旅游生活 百货生活 圣农生活 志高家电 开创水产 实达智能 智光节能 迪马到家 金森秀 美秀网 房团网 拼图易经营管理工具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