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网旧站 情景站 中华学习总机:010-88202872  致力打造中国最大最权威的职工学习资源平台!!
首 页  关于创争  地方创争机构  图说创争  媒体报道  创争大事记  创争队伍  创争资源  加入创争  片头动画
 特别推荐
 
 ·全国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评审奖
 ·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
 ·许振超在“创争”首发仪式上的发言
 ·中华全国总工会机关举行学习贯彻党
 大事记
 
 ·中国职工学习论坛在京开幕(2007-7-
 ·全国学习型班组创建研讨会在大庆召
 ·全国“创争”活动表彰电视电话会议
 ·全国“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
 地方创争机构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有关部门都联合下发了开展“创争”活动的文件,建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提出了明确的目标任务,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措施和各项保障机制。一些地方和行业把开展“创争”活动纳入总体发展规划,建立齐抓共管的工作体制。许多基层单位将“创争”活动纳入人才培养规划,由党政领导亲自挂帅,明确分工,指导督促,形成了党委领导、行政负责、工会推动、各方配合的工作机制,为深入推进“创争”活动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
   位置: 中华职工学习网 >> 全国创争总网 >> 创争队伍 >> 创争人物 >> 正文
“特级技能师”徐小平
http://www.51xue.org.cn  2007/9/5 源自:中华职工学习网 【字体: 字体颜色
 

  徐小平,男,46岁,上海大众发动机厂连杆车间的维修工长,高级技师。

  徐小平是上海大众发动机厂连杆车间的维修工长。他将维修工作视为自己的事业,倍加热爱。他刻苦钻研业务技能,敢于向专业领域的高端水平挑战,在他管辖的进口数控机床的维修保养中,取得了令人信服的业绩。近十年来,他为企业攻克了三十多项的技术难关,进行了大胆的工作创新,减少了维修工时,降低维修成本高达4000多万元,为企业在中国制造出一流的轿车发动机作出了突出贡献。他从事维修工作时,只有高中文化。面对进口的数控机加工设备,他博采众长,注重自身的能力培养,将学习与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工作了29年顽强地自学了26年,使自己成为了既掌握高超专业技能,又有良好外语能力的学习型技术工人。他不仅取得了国家“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证书以及国家中级技术职称,2004年,还在上海大众156名技师中,被公司聘为唯一的“特级技能师”。

  徐小平的专业技能堪称一流,在上海大众发动机厂许多设备重大问题上都有他智慧的闪光点。

  2001年,上海大众发动机厂一台精密的激光设备出现了异常现象,使大部分工件在后道工序上无法完成自动加工,工件报废率直线上升。顿时,对按时完成任务构成了严重的威胁。关键时刻,徐小平在不熟悉激光技术的情况下,依然承担了这项修理任务。他把这项任务作为自己学习新知识的又一个起点。不久,他通过与德方技术专家沟通求教,很快掌握了激光设备的调试技能,经过几天摸索调试,设备异常现象消失了,日常生产终于得以正常进行。然而,徐小平却对这次调整过程并不满意,认为,如此调试,既浪费时间,又浪费工件。虽然自己的做法是完全按照国外的调整方法进行的,但要让所有维修工都能掌握实属不易。于是,他又开始酝酿着一个新的课题:如何才能快速、安全地实现激光调整。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是徐小平一贯的工作态度。他从现有繁琐的激光调整步骤中罗列出最关键的步骤:即寻找激光焦点。他想,只要将现在的间接对焦法变为直接对焦法,那么一切问题都会迎刃而解。可是,激光不能用肉眼直接观察,那么,是否能够利用肉眼能够承受的辅助光源代替激光实现可视对焦呢?在新想法的促动下,徐小平通过Internet与德国哈斯激光设备制造公司专家取得了联系。当对方明白了他的意图之后,提出了不同的看法,认为辅助光源无助于激光对焦。面对这个新问题,徐小平陷入了迷惘,为搞清楚光的性质,他上网查阅有关资料,并求助于武汉华工激光工程公司的专家,经过一番理论的学习和探讨,他终于搞清楚了光波、焦点以及焦深的相互关系,从理论上证明了可视对焦的可行性。2002年6月,徐小平自行设计的激光可视对焦仪被制作完成。由此,用肉眼直接观察焦点的假设成为了现实,使得激光调整程序大大简化,为设备使用人员提供了安全、便捷的技术保障。这一技术成果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徐小平的技能就是在无数次的观点碰撞和无数次的试验中才得以提高和升华的。

  上海大众有一条德国Alfing公司制造的全自动连杆生产线,在运行了一年后,一连发生了数起机械手失控撞击机床的可怕故障。这一前所未有的故障把维修人员撞懵了,领导震惊了,眼看生产线就要面临停产的危险!面对这种情况,作为维修人员有两种选择:一、说不能,速请老外增援。二、说能,把它作为一次难得的锻炼机会。向来自强好胜的徐小平果断地选择了后者,并对领导说:让我先用应急的方法恢复生产,待问题搞清以后再作处理吧。他的一番话使领导们的心似乎宽慰了许多,而徐小平为这一问题却度过了好几个不眠之夜。从研究资料到分析故障特征,从了解撞击机理到感悟设备的内涵,渐渐地在他的脑海中勾勒出了产生这个故障真正原因。随即徐小平拿出了减少机械手撞机频率的第一套改进方案。实践证明,该措施达到了预计效果。然而领导的肯定和赞扬并没有使他停止对这台设备的深入研究,为了设备能够万无一失的运行,几周以后,徐小平又针对机械手监控问题,拿出了第二套改进方案。2002年,他利用赴德国Alfing公司参与联合设计的机会,把自己设计的第二套改进方案展示在了这些世界一流设备制造商的面前。面对一个中国工人的建议,德国专家只是轻描淡写的一番议论,徐小平顶着巨大压力,当场用实物模拟了故障产生的全过程,此举终于征服了专家们,一位专家醒悟道:徐先生讲的有道理,在机械手的监控措施上,我们的确疏漏了这一环。此时专家们终于能够静下心来,重新认识他的建议,最终采纳了这项改进方案。从那以后,机械手再也没有发生过类似的故障。每当谈起此事,在人们的心中总有一种无法言语的自豪感,因为,它融入了一个中国工人的智慧。

  无数次精彩的成功案例,使徐小平在行业中乃至其他合资企业中享有较高声誉。就在今年,一家中德合资企业碰到了一个棘手的问题,由于机加工出现了问题,使得装配线几乎濒临停产的危险。关键时刻,外方经理想到了上海大众的徐小平。通过协调,徐小平很快出现在了现场。没想到,忙碌了八整天的老外竟然一口拒绝了中国人的技术援助。但徐小平并没有走开,而是被这一挑战性的技术难题所吸引了,就在这尴尬的气氛中,老外只顾忙碌修理,而徐小平在一旁静静地研究着自己的套路。整整一天,到了下班的时间,老外再次发出试机运行的指令。当又一个报废工件从机床内流出的时候,老外沮丧的收拾起工具,无奈地说道:明天继续。这时,企业外方经理再也无法容忍这种无休止的修理现状,当即下令,让徐小平上机主修。早已做好准备的他,迅速更改了两条加工参数,一个刀具尺寸,经过反复三次调整,先前一系列不正常现象全部消失。这一套干净利落的动作只用了45分钟。如此精确的判断、如此敏捷的反应让老外再一次感受到了中国工人的份量。

  徐小平的成功之处在于不断总结经验,在学习西方先进技术的同时更注重创新实践。这些年来,徐小平先后为发动机制造设备解决了一系列高难度问题,总结并撰写了《静压支承全方位压力监控》《激光可视对焦技术》等多部技术论文。他把数十年积累的业务知识和工作经验总结提炼成“六大工作法”无私传授给自己的徒弟和团队。他带过的17名徒弟都已成为生产线的维修骨干,他所带领的维修团队曾获得“全国机械工业技术创新十佳示范班组”称号以及“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称号。在徐小平身上,体现了中国当代技术工人在技术引进、消化吸收新技术上那种顽强的学习力,以及爱岗敬业,勇于创新的时代风貌。

  徐小平是上海工人的骄傲,他曾获得过“上海市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全国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以及 “全国中华技能大奖”等荣誉称号。他的用实际行动所谱写的技术人生定能激发广大技术工人立足岗位、自学成才、乐于奉献的激情,定能为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挥主力军作用。


 

 
    上一篇文章: 为了生命的重托——唐朝晖
    下一篇文章: 知识改变命运 技能成就人生——杨杰
 图说创争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领导机构 | 理事会 | 专家委员会 | 记者俱乐部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电话:(8610)63099535 QQ:908102832 通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65号
主办:全国创争活动指导协调小组 承办:全国创争办 商权商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政产学研资讯技术研究院 定推集团股份公司
中华职工学习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09110630号-70 中华职工学习网,现代新型工会大学校!

中国特色推进联盟旗下网站: 中国特色总网 中华职工学习网 全国创争总网 中国图鉴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中国亲稳

中国商权产业联盟旗下网站: 商权公司 商权生活 中国生活 定推生活 先健生活 汽车生活 旅游生活 百货生活 圣农生活 志高家电 开创水产 实达智能 智光节能 迪马到家 金森秀 美秀网 房团网 拼图易经营管理工具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