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网旧站 情景站 中华学习总机:010-88202872  致力打造中国最大最权威的职工学习资源平台!!
首 页  关于创争  地方创争机构  图说创争  媒体报道  创争大事记  创争队伍  创争资源  加入创争  片头动画
 特别推荐
 
 ·全国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评审奖
 ·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
 ·许振超在“创争”首发仪式上的发言
 ·中华全国总工会机关举行学习贯彻党
 大事记
 
 ·中国职工学习论坛在京开幕(2007-7-
 ·全国学习型班组创建研讨会在大庆召
 ·全国“创争”活动表彰电视电话会议
 ·全国“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
 地方创争机构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有关部门都联合下发了开展“创争”活动的文件,建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提出了明确的目标任务,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措施和各项保障机制。一些地方和行业把开展“创争”活动纳入总体发展规划,建立齐抓共管的工作体制。许多基层单位将“创争”活动纳入人才培养规划,由党政领导亲自挂帅,明确分工,指导督促,形成了党委领导、行政负责、工会推动、各方配合的工作机制,为深入推进“创争”活动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
   位置: 中华职工学习网 >> 全国创争总网 >> 创争队伍 >> 企业风采 >> 正文
天津天铁冶金集团有限公司热力厂汽机车间钳工三班
http://www.51xue.org.cn  2007/9/5 源自:中华职工学习网 【字体: 字体颜色
 

提升班组学习力 打造创新型团队

---- 天津天铁冶金集团有限公司热力厂汽机车间钳工三班
创建学习型班组事迹材料

  天津天铁冶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铁集团)热力厂汽机车间钳工三班,承担着热力厂2台12MW汽轮发电机组、6台Atlas空压机组及1台TRT发电机组的检修及维护任务。

  汽机车间钳工三班现有成员10人,平均年龄32岁,是一支勤于学习、拼搏实干、积极进取、勇于创新的团队。多年来该班组获得市总工会、天铁集团授予的多项荣誉称号, 2001年被天津市总工会授予“辉煌的十五、崇高的使命知识竞赛”先进班组;2002年被天津市总工会评为“模范职工小家”; 2004年被天津市职工素质工程领导小组评为“学习型班组”;1996年以来班组一直保持着天铁集团特级班组的称号。多年来班组成员几经更换,但班组一直在创新发展,先后涌现出了市级劳模杜彦利等优秀个人,并为天铁的二次创业及热力厂的发展输送了一批优秀人才。在天铁集团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大潮中,班组始终以荣誉为动力,以创新为目标,持续提升学习力,勇于自我超越,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了不平凡的业绩。

  一、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

  当今社会是个终身学习的社会,科学技术日新月异,要想不断适应企业快速发展的需要,只有加强学习,更新知识结构,学习前沿领域的新技术,不断破解安全生产中的各种技术难题。通过提升班组学习力,来增强执行力,使班组真正成为一支优秀的团队。2000年,天铁集团热力厂明确提出了创建学习型企业的战略目标,要求各基层班组以提升员工学习力为目的,不断探索打造创新型团队的好方法。汽机车间钳工三班以此为动力,以企业发展为目标、以提高工作质量为导向,立足于岗位成才,不断建立和完善以文化知识和专业技术为基础的学习支撑体系,把“终身学习;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我工作、我快乐、我学习、我受益”的现代企业理念,贯穿于建设学习型班组的全过程,努力将班组成员培养成为技术高、业务精的“知识型”员工。

  学习型班组的建设离不开共同愿景的制定,这是实现团队学习的基础和保障。汽机车间钳工三班制定了具体的创建学习型班组的规划,从创建目标、实施办法到具体措施,都周密、合理地制定方案。组织的共同愿景形成后,还必须有与共同愿景相一致的个人学习计划。该班组每个成员都设计制定了具有终身学习的理念和与本班组共同愿景相一致的个人阶段学习计划或能力培养计划,并严格按照计划系统地开展学习、活动。为使班组成员成为热力厂创新发展的有用人才,班组建立了“学习角”, 利用创争特级班组获得的奖金订阅时事理论方面的报纸、杂志,购买汽轮机检修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以及现代企业管理等不同方面的学习书籍。设定了“技术、安全学习日”,根据工作情况,有计划的、适时的组织大家学习国家相关产业的方针政策,学习天津市、天铁集团及热力厂的各种制度规定和文件精神,学习《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和岗位操作规程;切磋交流检修技术心得,共同钻研技术,解决难题。随着近年来各种新设备的不断引进,对班组成员的技能水平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尽快适应不断变化的要求,他们利用业余时间潜心学习,了解专业技术发展前沿动态,参加各种社会成人再教育培训班,不断拓宽自己的知识面,更新知识结构,并结合实际工作,不断转化为自己的技能。现在,班组所有成员都取得了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其中高级工占了班组成员总数的50%以上,浓厚的、自主的学习氛围已经形成。

  通过学习,班组成员认识到,钢铁工业的快速发展和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对劳动者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知识和技能是适应技术进步、管理创新和产业升级的要求。作为新世纪、新时代的产业工人,我们可以没有学历,但不能没有能力;可以没文凭,但不能没有知识。以此,大家的学习观念产生了深刻的转变,即:观念从追求“一纸文凭定终身”的传统思维定势向终身学习的全新理念转变;内容从单一的学历培训向提升学习能力和注重新知识、新技术的应用能力转变;方式从个人自学向团队学习转变;态度从缺什么、补什么的被动学习向提升综合素质转变。

  在学习型组织中,学习不仅仅是读书、听课、上网获得知识和信息,更重要的是实践、创新、认识新事物、探索新规律的过程。钳工三班以团队学习、交流为基础,营造平等、和谐、求学、上进的知识技术共享氛围,建立并完善了一系列学习制度。从开好班组“三会”做起,坚持“每天十分钟、每周半天、每月一天”的学习制度,方便了信息的畅通和共享。“一花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班组成员深知其理,班长充分发挥技术骨干在班组中的积极作用,在班组内部营造出一种“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他们在改进检修质量、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提出了“技术共享”的概念——就是每个员工下去检修设备,结束后要把分析、判断、发现设备故障的窍门,检修过程的要点和关键环节等有价值的情况和数据,在班员会上交流共享。通过亮绝活,互相学习、取长补短,班组成员不仅开阔了思路、长了见识和本事,还极大地提高了成员间的亲和力。他们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激发、调动班组成员去获取知识、更新知识、提高技能。利用每日一题或在现场工作中针对问题进行学习,展开讨论,促进了技术水平的共同提高。大家更加理解了“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终身学习”的深刻内涵。也充分体会到了“我工作,我快乐,我学习,我受益”的乐趣和好处。

  二、打造创新型团队。

  学习型组织的核心理念就是创新,通过创建学习型班组,勇于创新的理念不断深入人心,逐步营造出“勤奋、严谨、敬业、奉献、负责、宽容、友爱、公正”的班组文化氛围,把“上善若水,厚德载物”的热力厂训,变为了班组成员的实际行动,以强烈的改革意识和对改革的深刻认同,努力探索班组优化、岗位成才的方式方法,推行负责任的自主管理模式,不断破解安全与生产,改革与发展中的各种难题。

  建立完善了一系列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班组建立健全了安全生产五项制度、检修消防责任制、现场管理网络图、班组考核制度等十四项制度;在班组文化建设、建家方针等基础上制定了“六化(班组建设标准化、工作管理民主化、各项学习制度化、安全生产文明化、谈心家访经常化、建设小家和谐化)”的班组文化网络体系。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使班组成员的日常行为更加规范化,而统一的规范使班组具有了鲜明的特点,班组成员有了强烈的归属感和荣誉感,班组凝聚力大大增强。

  在管理上进行了大胆的探索与尝试。班组每日召开班前会,布置当天的生产任务,合理安排人员,还就前一天的工作进行总结,班组成员可以发表看法和建议,还重点进行设备检修前,对可能遇到的问题提出假设,让职工带着问题去思考,这样,对工作中个人遇到的问题,可以提醒别的同志注意,避免在工作中走弯路。此外,安全做到每日必提,做到“时时讲安全、事事会安全”。在“目标管理、量化考核、有效激励”的要求下,班组从安全、质量、成本创新出发,建立了量化考核办法,按照“合法合理,公开公正,承认差别,保障生活”的总要求,实行奖金按劳分配,按贡献奖励,坚持“严”字当头,公平、公开、公正,做到有奖有罚、赏罚分明,班组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得到了充分的发挥,在班组形成了人人学技术,人人讲创造的良好氛围,“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进一步深入人心。 

  争做现代企业蓝领专家。通过学习型班组的创建活动和系统的知识理论学习,班组的发展跳出了小的自我,和企业、社会的发展逐步接轨。国家“十一五”规划的实施,天铁集团正处在实施二次创业跨越发展战略机遇期,热力厂的发展也逐步科学和规范化,作为现代企业的员工,他们认识到,随着企业技术进步的加快,设备的科技含量正在逐年增加,原有的检修和安装技术以及思维模式已经不能适应企业的发展,因此,班组提出了争做现代企业蓝领专家的目标。他们向当代产业工人的优秀代表许振超、孔祥瑞学习,学习他们坚持不懈、精益求精的学习精神;积极进取、自主创新的创造精神;勇攀高峰、争创一流的拼搏精神,把自己的岗位作为奉献社会、实现自身价值的舞台,爱岗敬业,岗位成才,为实现公司二次创业的宏伟目标,为开创热力厂发展的新局面做出应有的贡献。

  三、在科技进步中进步,实现自我超越。

  创新的思维模式和管理方式带来了创新的成果,不断的学习给钳工三班带来的不仅仅是管理的创新、思想文化和行为方式的变革,更重要的是知识的积累、能力的储备,几年来,班组发扬“顾全大局,勇挑重担,拼搏实干,无私奉献”的热力精神,积极参与热力厂的技术改造和技术攻关项目,成为推进热力厂技术装备升级的一个优秀团队。使他们在热力事业的大发展中奏响了一曲又一曲精美的乐章。

  夯实班组安全基础工作。他们深知设备的长周期安全经济运行,会促进企业经济效益提高,同时设备的重复检修、跑冒滴漏和故障缺陷存在会带来很大浪费和损失。因此他们把“全面规范化生产维护”的理念,把“安全在于细节,成功源于细节”的理念贯彻始终。实践“精修细护,进取奉献,创一流业绩”钳三班组精神,努力做好所管辖设备的日常维护和检修,保持了设备的零故障、零缺陷、零泄漏;同时在设备检修中,他们精益求精严把质量关,保安全、保工期,避免了重复检修,圆满地完成了任务,为热力厂汽轮发电机组运行率保持同行业先进水平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倾心于科技进步,争当技改先锋。当今企业的发展与竞争,越来越多的表现在高新技术的应用和能源综合利用水平上。对于素有天铁集团“动力心脏”之称的 — 天铁集团热力厂来说,这些就显得更为重要了。因此天铁集团热力厂基于“高水平是财富、低水平是包袱”的发展理念,瞄准同行业先进水平,通过技术改造,加快高新技术的应用速度,提高能源的综合利用水平。面对形势和任务的要求,他们认为:一个重点工程是一个企业的形象标志,能够参与天铁这么多新项目的建设,班组成员感到由衷的骄傲和自豪。不过,这种感觉很快就被事业心和责任感所代替,班组成员认为,天铁的重点工程是天铁人赖以生存的希望所在,他们是在“干事业”,而不是在干事,承担的是“终身责任”,设备安装的任何一点误差,系统焊接中的任何一点疏漏,项目建设中的任何一丝侥幸心理都是不允许的,他们深知事故是不可逆的,因此,他们用脑来安装,用心来找平衡,每一个项目不是在进行一个个设备安装,而是在塑造一件件精品。因此他们不惧困难,发挥自身优势,进取拼搏,出色的完成了厂里交给的多项技术改造安装项目,经受住了实践对学习型班组的检验。

  2003年班组参与了热力厂3#背压式汽轮发电机组的技术改造,此项技术改造,采用了独特的能源梯级利用理论和技术,以解决该机组因缺少热用户,废蒸汽无法排放的问题。面对鲜见少用的技术改造,班组努力钻研安装工艺,运用学习型组织理论和方法,制订改造安装计划,工艺标准,质量要求,攻克了许多技术难关,为改造工程的顺利投产和被天津市人民政府评为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做出了贡献。

  2005年班组参加了天铁集团首台也是天津市第一台TRT发电机组的兴建安装工作。该项目是一项技术一流的清洁、环保,体现循环经济的前沿技术应用。TRT是高炉煤气顶压能量回收透平发电装置(Blast—Furnace Top pressure Recovery Turbine Unit)的简称,该技术即净化煤气、降低噪音,又改善高炉生产条件,可实现无任何污染,无公害发电。是现代国际、国内钢铁企业公认的节能环保能源循环利用装置。面对天铁产品结构调整步伐的加快,生产工艺布局不断完善,新技术、新工艺不断应用,他们深感知识和技术的匮乏,为此,他们提早动手,通过网络和其他方式,搜集和学习相关技术,进行有效的知识和技术储备,安装中和厂家密切联系、沟通学习,高质量的完成了安装任务,用实际行动,实践了节能创效,发展循环经济的目标。

  2005年10月至2006年4月该班组在不影响安全生产的前提下,采用拆一台旧机组,安装一台新机组的方法,对老空压站进行技术改造,首次独立完成了六台Atlas Copco空气压缩机的安装。此设备自动化程度高,安装运行后能实现免维护、无人值守,代表了国际先进的技术水平。面对全是外文的进口设备,如何改造安装?他们不等不靠,全体成员昼夜翻阅资料,核对图纸,在安装过程中,他们优化管理网络,采用倒排工期法,项目负责制等科学管理方法,安装投产一台机组后他们及时总结,分析情况,查找问题,对查出的问题,及时研究整改方案进行整改。如:新机组投产后由于冷却水水压、水温及水质等方面的原因,产生了问题,全班人员就一起分析,集思广益,提出了解决方案。自己设计法兰和堵板,进行方案实施,及时解决了问题。现在的空压系统安全、平稳、高效、经济运行,空压站面貌焕然一新。

  2006年8月班组参加了5#全静叶可调电动鼓风机的改造安装,为了这台具有较高自动化水平,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国内一流水平的设备改造早日投产,他们发扬“不言苦,不言难、只言干”的精神,克服安装期间酷暑高温的困难,采用两班作业制,废寝忘食日夜鏖战;安装过程中,他们把课堂搬到工地,积极开展现场技术培训,边工作,边学习,较好地掌握了设备安装工艺,成功地完成了安装工作。正是在这种不断的学习,才使班组成员的业务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不仅体现了自身的人生价值,也使班组的学习力得到了考验和提高。

  广泛参与合建活动和技术攻关活动。班组结合生产工作实际,运用创造学原理,大力开展合理化建议和技术革新活动,取得了骄人的业绩。先后提出合理化建议40多条。在技术革新方面,他们针对汽轮发电机循环水泵填料密封,存在的性能差,使用寿命短,运行中泄漏严重,影响冷凝器的冷却效果和发电量等一系列问题进行技术革新;经过采集信息和反复试验,解决了这一系列问题,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这一成果随后在我厂其他同类设备上迅速得到广泛推广和应用,并且为我厂每年带来的间接效益达120万元。再如:在发电机增设高压油泵的小革新中,将原来的用气泵开停机改为用高压油泵开停机,不仅缩短了开停机时间,节约了蒸汽,而且降低了噪音,实现了环保。

  随着公司生产能力的不断扩大,用电量日益增加,供需矛盾越发紧张,自发电量成为制约公司生产和经济效益的重要环节。据此,天铁集团热力厂提出了对原有的两台12MW汽轮发电机组进行扩容改造的设想,组织力量对此项目进行重点攻关。钳工三班以严谨的工作作风,科学的态度,细致的工作,良好的精神状态,承担起该项技术攻关的实施工作,经过全班人员的共同努力,他们比计划提前三天完成了攻关任务,扩容改造技术攻关完成后,发电量每小时可多发电1.5MW,每年可为企业多创效益160万元。

  这是一个人才辈出的班组,这是一个成果倍出的班组,这是一个勇于创新的班组,这是一个勇于负责任的班组。创建学习型班组活动使钳工三班学习力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全面提高,也使他们在企业改革发展的进程中,依靠自身的实践,逐步成长为一支优秀的团队,今后他们将继续努力,不断学习探索实践,进一步创争学习型组织,创造班组更加美好的未来。

 
    上一篇文章: 牛栏山酒厂:传承·保护·创新·发展
    下一篇文章: 中国石油抚顺石化公司王海班
 图说创争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领导机构 | 理事会 | 专家委员会 | 记者俱乐部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电话:(8610)63099535 QQ:908102832 通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65号
主办:全国创争活动指导协调小组 承办:全国创争办 商权商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政产学研资讯技术研究院 定推集团股份公司
中华职工学习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09110630号-70 中华职工学习网,现代新型工会大学校!

中国特色推进联盟旗下网站: 中国特色总网 中华职工学习网 全国创争总网 中国图鉴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中国亲稳

中国商权产业联盟旗下网站: 商权公司 商权生活 中国生活 定推生活 先健生活 汽车生活 旅游生活 百货生活 圣农生活 志高家电 开创水产 实达智能 智光节能 迪马到家 金森秀 美秀网 房团网 拼图易经营管理工具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