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网旧站 情景站 中华学习总机:010-88202872  致力打造中国最大最权威的职工学习资源平台!!
首 页  关于创争  地方创争机构  图说创争  媒体报道  创争大事记  创争队伍  创争资源  加入创争  片头动画
 特别推荐
 
 ·全国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评审奖
 ·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
 ·许振超在“创争”首发仪式上的发言
 ·中华全国总工会机关举行学习贯彻党
 大事记
 
 ·中国职工学习论坛在京开幕(2007-7-
 ·全国学习型班组创建研讨会在大庆召
 ·全国“创争”活动表彰电视电话会议
 ·全国“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
 地方创争机构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有关部门都联合下发了开展“创争”活动的文件,建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提出了明确的目标任务,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措施和各项保障机制。一些地方和行业把开展“创争”活动纳入总体发展规划,建立齐抓共管的工作体制。许多基层单位将“创争”活动纳入人才培养规划,由党政领导亲自挂帅,明确分工,指导督促,形成了党委领导、行政负责、工会推动、各方配合的工作机制,为深入推进“创争”活动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
   位置: 中华职工学习网 >> 全国创争总网 >> 关于创争 >> 重要讲话 >> 正文
全总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黄彦蓉在全国“创争”活动现场推进会结束时的讲话
http://www.51xue.org.cn  2007/8/16 源自:中华职工学习网 【字体: 字体颜色
 

同志们:
  这次会议在兆国同志和九部委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下,在山东省委省政府、青岛市委市政府、山东省总工会、青岛市总工会及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和全体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会议期间,兆国同志与劳动模范倾心座谈,到青岛港等企业视察慰问,昨天上午兆国同志出席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王兆国同志的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提高职工素质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职工群众的深切关爱。俊九同志代表九部委总结了开展“创争”活动以来的工作,对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启迪同志、小建同志、瑞祥同志就深入开展“创争”活动和加强职工队伍素质建设工作提出很好的意见。全体代表现场观摩了青岛港务局开展“创争”活动取得的特色成果。上海宝钢集团公司、海尔集团、兴隆庄煤矿、杭州铁路分局、沧州供电公司、天津石化公司等6个示范单位作了大会经验介绍。 大会还表彰了全国职工创新示范岗和创新能手,推出了上海宝钢集团等26个全国“创争”活动示范单位(班组),举行了《金牌工人许振超》、《工人专家李斌》报告文学的首发仪式。这次会议,对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四中全会和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动员全社会为培养造就高素质职工队伍营造了良好的条件和环境, 激励广大职工勤奋学习,勇于创新,巩固和发展工人阶级的先进性, 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的主力军作用,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一、这次会议取得的主要成果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在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闭幕不久,九部委联合召开这次会议,把提高职工队伍素质的工作放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来认识,这对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加大工作力度具有重要作用。讨论时同志们一致认为,这次会议时机好、立意高、内容新、形式活、成果大,令人振奋,催人奋进。会议取得的成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第一、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了做好职工素质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大家一致认为,听了兆国同志的重要讲话,深受教育,倍受鼓舞。兆国同志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开展“创争”活动、全面提高职工队伍素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兆国同志特别强调,深入开展“创争”活动,建设一支强大的高素质职工队伍,是巩固党的阶级基础、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客观要求;是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迫切需要;是大力弘扬工人阶级崇高品格和时代精神、保持和发展工人阶级先进性的具体体现;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职工全面发展的重要内容。兆国同志的讲话为我们深入开展“创争”活动,加强职工素质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
  许多同志深有感触地说,这次会议在思想认识上产生了一个飞跃,过去的认识停留在“创争”活动就是提高职工学习能力、创新能力,而今天的认识,提高职工队伍素质关系到党的执政基础、党的执政能力;关系到工人阶级先进性;关系到职工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关系到国家的富强、民族的兴衰。在这样的认识基础上,更加强化了与会同志抓好“创争”活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第二、认清形势,进一步明确了推进“创争”活动深入发展的目标和任务。大家一致认为,这次会议重点突出、特色鲜明,任务明确,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创争”工作的目标和任务。同志们表示,要按照会议的要求在五个方面狠下功夫:一是在组织领导上下功夫。要进一步建立健全组织领导体系,有关部委要明确职责、密切配合,形成资源整合、共同推进的工作格局;二是要在机制建设上下工夫。要建立健全教育培训机制、考核评价机制、人才培养和使用机制、激励和监督保障机制等;三是在培养典型上下功夫。要及时发现、总结、推广“创争”活动中的新鲜经验,以点带面、分类指导,形成整体推进的工作态势;四是在宣传教育上下功夫。要大力宣传在“创争”活动中涌现的先进模范人物和先进单位,营造一种人人关心、人人支持和人人参与“创争”活动的良好氛围;五是在求真务实上下功夫。要紧密结合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的实际,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
  第三、开阔视野,进一步拓展了推进“创争”活动深入发展的思路和方法。大家一致认为,青岛港现场参观考察、六个单位大会发言和书面交流材料,从不同角度交流了开展“创争”活动的思考、做法和体会,生动鲜活,各具特色,反映出了新的理性思考、新的实践探索和新的成功经验。大家认为这些经验有四个特点:一是党政领导高度重视,亲自抓,形成党委领导、行政负责、工会组织实施的工作体制;二是目标明确,立足班组、面向职工,区分层次,在抓好普遍培养提高的基础上,重点培养紧缺的高技能人才;三是措施得力,“创争”活动既有长远目标,又有近期目标,既有规划,又有具体措施,形成了良好的工作局面;四是成效显著。这些单位从实际出发,创建了具有企业特色的学习培训机制、人才培训使用机制、激励和保障机制,极大地提高了职工学习积极性和创造热情,有效地提高了企业的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走上了职工全面发展、企业兴旺发达的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这些经验使与会代表进一步开阔了眼界,拓展了思路,给大家以极大的鼓舞和启发,对推动全国“创争”活动的深入发展具有普遍的示范意义和指导意义。
  第四、振奋精神,进一步坚定了推进“创争”活动深入发展的决心和信心。大家一致认为,开展“创争”活动还不到一年,就得到了社会方方面面的响应和支持,特别是今年1月九部委联合下发开展“创争”活动的通知后,得到了各级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社会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和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参与,“创争”活动在全国掀起了热潮,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为今后做好工作打下了十分有利的基础。这次九个部委联合召开的会议,深刻分析了形势,认真总结了经验,进一步研究了“创争”活动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进一步明确了“创争”活动的目标和任务。这次会议中央领导同志亲自到会作重要讲话,九部委领导同志出席会议,这充分体现了中央领导同志和部委领导同志对开展“创争”活动、提高职工素质工作的高度重视,与会同志深受鼓舞,对抓好这项工作的决心更大了,信心更足了,表示一定要把这次会议作为一个契机,认真学习领会领导同志的讲话精神,紧密联系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把会议精神贯彻好、落实好,把“创争”活动不断推向深入。这次会议生动活泼、形式新颖、组织严密、会风良好、效率很高等等方面也给与会同志留下深刻影响。
二、关于传达贯彻这次会议精神的几点意见
  要抓住学习贯彻这次会议精神的契机,集中力量,狠抓落实,把建设一支强大的高素质的职工队伍的各项任务和要求付诸实践,见诸行动、力求实效。下面,我就如何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讲几点具体意见。
  1、传达贯彻抓落实。会议结束后,参加会议的领导同志要尽快向省委、省总党组或主席办公会汇报这次会议精神,重点是兆国同志的重要讲话及俊九同志和教育部、劳动保障部、国资委领导同志的讲话。同时,要尽快将会议精神向基层同志传达。要结合各地实际,及时研究、制定出本地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具体意见和措施。工会的宣传舆论部门,要把传达贯彻这次会议精神作为宣传报道的一个重要内容,拿出一定的版面或设专栏进行报道,特别要宣传报道好领导讲话精神及示范单位的经验。参加会议的其他部委同志,希望回去后要向领导汇报,并根据本部门情况提出贯彻的意见。参加会议的企业同志,回去后要尽快向本单位的党委汇报,认真学习兆国同志和其他几位领导同志的讲话,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制定落实措施,总结出具有本企业特点的新鲜经验。
  2、深入学习抓落实。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的关键是要学习好会议领导同志的讲话。要组织干部群众认真学习党的十六大、十六届四中全会、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及这次领导同志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理性思考,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要充分认识和把握建设一支强大的高素质的职工队伍对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对保持和发展工人阶级的先进性的重要作用。要认真学习全国各地的先进经验,结合各地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加强对广大职工群众的宣传教育。要充分运用大众传播媒介,大力宣传终身学习、终身教育和开展“创争”活动的重要意义,帮助职工群众树立终身学习、终身教育的学习理念,最大限度地把广大职工吸引到“创争”活动中来。
  3、因地制宜抓落实。由于地区之间、行业之间的差异较大,“创争”活动不能搞形式主义,不能对各地的经验照抄、照搬、照套,必须区别对待、分类进行。应针对不同行业、不同类型的组织以及不同层面职工群体的特点,紧密结合当地发展的实际,紧密结合职工工作学习的实践,进一步深化、细化、实化工作思路,进一步强化“创争”活动的针对性。要设计丰富多彩的活动载体,既有集中统一、系统示范性的活动,又要充分体现个性,因人、因地、因时制宜的活动,以增强“创争”活动的广泛性、群众性和实效性。
  4、突出重点抓落实。开展“创争”活动,提高职工队伍素质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一定要摆到重要议事日程,列为工作重点,加强领导,制定措施,统筹规划。要着力解决职工岗位成才的政策、法规、体制、机制和环境等重点问题;要善于发现和总结典型经验,以推动面上的工作;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有利于“创争”活动开展的新闻舆论环境。“创争”活动的重点在基层,特别是在班组。班组是企业的细胞,也是职工学习、工作和发展的基础环境。班组活了,企业就有了生命力。要立足班组、面向职工、提高技能、促进发展,确保“创争”活动取得实际效果。
  5、开拓创新抓落实。“创争”活动是一项创造性的工作,创造性的工作需要创造性的劳动。必须坚持解放思想、求真务实、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加强调查研究,关注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总结推广先进经验。特别需要强调的是,在推进工作中要善于及时发现、总结和推广来自群众、来自基层、来自实践的改革创新的新鲜经验,更好地指导“创争”活动的新的实践。
  同志们,会议就要结束了,希望大家以这次会议为契机,振奋精神,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奋发有为,为深入推进“创争”活动,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高素质的职工队伍,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这次会议在山东省青岛市召开,山东省委、省政府,青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山东省总工会、青岛市总工会、青岛港等部门精心安排、热情接待,为我们的会议提供了很好的服务,使会议取得了圆满的成功。我代表全国“创争”活动领导小组,代表全总书记处向山东省委、省政府,青岛市委、市政府,山东省总工会、青岛市总工会、青岛港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上一篇文章: 王兆国在全国“创争”活动现场推进大会上的讲话
    下一篇文章: "中国职工学习论坛"举行 "中华职工学习网"开通
 图说创争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领导机构 | 理事会 | 专家委员会 | 记者俱乐部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电话:(8610)63099535 QQ:908102832 通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65号
主办:全国创争活动指导协调小组 承办:全国创争办 商权商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政产学研资讯技术研究院 定推集团股份公司
中华职工学习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09110630号-70 中华职工学习网,现代新型工会大学校!

中国特色推进联盟旗下网站: 中国特色总网 中华职工学习网 全国创争总网 中国图鉴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中国亲稳

中国商权产业联盟旗下网站: 商权公司 商权生活 中国生活 定推生活 先健生活 汽车生活 旅游生活 百货生活 圣农生活 志高家电 开创水产 实达智能 智光节能 迪马到家 金森秀 美秀网 房团网 拼图易经营管理工具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