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网旧站 情景站 中华学习总机:010-88202872  致力打造中国最大最权威的职工学习资源平台!!
首 页  关于创争  地方创争机构  图说创争  媒体报道  创争大事记  创争队伍  创争资源  加入创争  片头动画
 特别推荐
 
 ·全国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评审奖
 ·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
 ·许振超在“创争”首发仪式上的发言
 ·中华全国总工会机关举行学习贯彻党
 大事记
 
 ·中国职工学习论坛在京开幕(2007-7-
 ·全国学习型班组创建研讨会在大庆召
 ·全国“创争”活动表彰电视电话会议
 ·全国“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
 地方创争机构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有关部门都联合下发了开展“创争”活动的文件,建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提出了明确的目标任务,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措施和各项保障机制。一些地方和行业把开展“创争”活动纳入总体发展规划,建立齐抓共管的工作体制。许多基层单位将“创争”活动纳入人才培养规划,由党政领导亲自挂帅,明确分工,指导督促,形成了党委领导、行政负责、工会推动、各方配合的工作机制,为深入推进“创争”活动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
   位置: 中华职工学习网 >> 全国创争总网 >> 创争队伍 >> 企业风采 >> 正文
大连港集团“创争”活动纪实
http://www.51xue.org.cn  2007/8/31 源自:中华职工学习网 【字体: 字体颜色
 

港口再造之路
——大连港集团“创争”活动纪实

  大连港始建于1899年,已经走过了百年的路程。大连港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4月,是政企分开后以原大连港务局为主体而组建的国有独资公司。

  大连港与世界上160多个国家和地区,300多个港口有经贸航运往来,已经发展成为大型的现代化综合性港口。
2003年,党中央、国务院做出了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战略决策,明确提出,要把大连建成东北亚重要的国际航运中心。

  在这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期,大连港集团作为大连建设东北亚重要国际航运中心的旗舰,深深感到国家赋予的沉甸甸的责任;同时世界航运业船舶大型化、码头专业化和深水化的激烈竞争,也使大连港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

  (袁董事长 同期声)“只有用知识力量武装起来的企业,才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充满生机和活力,实现更快更好地发展。”

  全国“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的全面启动,为大连港带来了缕缕春风,百年老港与时俱进,踏上了港口再造之路。2003年12月,大连港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朱宝学作为全国企业的代表,在全国“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启动仪式上宣读了倡议书。

  大连港集团在“创争”活动中,紧紧围绕以全面提高职工队伍素质,增强组织凝聚力、创新力和核心竞争力为目标,全力打造一支奋发进取的职工队伍,全力建设一个现代化的国际大港。

  在“创争”活动中,大连港集团以企业文化建设等六项活动为载体,整合“创争”功能。并在活动实践中,总结推广了团队式学习等七种学习方法。从而调动了全体职工的学习热情,激活了各级组织的学习细胞。

  电力公司大港总变电所,9名女职工有8名通过自学取得大专、本科文凭,全都能熟练操作计算机,使设备始终保持良好运行状态。

  大港机械装卸公司流机队司机王旭,立足岗位刻苦学习,获得在港区驾驶6种装卸机械的技术资格,成为工作中的多面手。

  目前,大连港集团拥有高层次经营管理人才200多人、专业技术人才近5000人、高技能人才3000多人。集团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知识与专业结构有了明显的改善。

  通过开展“创争”活动,大连港集团改变传统的思维模式,突出创新意识,增强企业的创新能力,港口的建设与生产出现了跨越式的发展。

  到2010年,大连港将投资300亿元,加快建设“六大中心、三大基地和四大系统”,相当于再建两个崭新的大连港。预计到2010年,大连港集团的年货物吞吐量将超过2亿吨,集装箱年处理能力将达到1000万标箱。

  2004年9月,国内最大的大连港集团30万吨级矿石码头、30万吨级原油码头正式投入使用;2005年7月,大连港集团控股的、最终年吞吐量达到300万标箱的大窑湾二期集装箱码头投产。今年1到9月份,大连港完成吞吐量1、24亿吨,增速位居全国8个亿吨大港之首。新闻媒体报道说,大连港有力地拉动了东北地区的经济增长。

  两年来,全国总工会王兆国主席,张俊九、黄彦蓉、苏立青、周玉清副主席,对大连港的“创争”活动给予了指导和充分的肯定。

  2003年,大连港被辽宁省总工会授予“学习型企业”荣誉称号。2004年,大连港被大连市授予“学习型企业”荣誉称号,并且名列榜首。2004年10月,大连港被确定为全国“创争”活动示范点。

  “胸怀大海,港容天下”。倾听着中国东北老工业基地走向振兴的号角,乘着建设东北亚重要的国际航运中心的强劲东风,大连港正向着多功能、全方位、现代化的国际大港迈进。

 
    上一篇文章: 牛栏山酒厂:传承·保护·创新·发展
    下一篇文章: 河北沧州供电公司陈屯变电站学习型班组建设
 图说创争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领导机构 | 理事会 | 专家委员会 | 记者俱乐部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电话:(8610)63099535 QQ:908102832 通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65号
主办:全国创争活动指导协调小组 承办:全国创争办 商权商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政产学研资讯技术研究院 定推集团股份公司
中华职工学习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09110630号-70 中华职工学习网,现代新型工会大学校!

中国特色推进联盟旗下网站: 中国特色总网 中华职工学习网 全国创争总网 中国图鉴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中国亲稳

中国商权产业联盟旗下网站: 商权公司 商权生活 中国生活 定推生活 先健生活 汽车生活 旅游生活 百货生活 圣农生活 志高家电 开创水产 实达智能 智光节能 迪马到家 金森秀 美秀网 房团网 拼图易经营管理工具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