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网旧站 情景站 中华学习总机:010-88202872  致力打造中国最大最权威的职工学习资源平台!!
首 页  关于创争  地方创争机构  图说创争  媒体报道  创争大事记  创争队伍  创争资源  加入创争  片头动画
 特别推荐
 
 ·全国学习型组织,知识型职工评审奖
 ·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
 ·许振超在“创争”首发仪式上的发言
 ·中华全国总工会机关举行学习贯彻党
 大事记
 
 ·中国职工学习论坛在京开幕(2007-7-
 ·全国学习型班组创建研讨会在大庆召
 ·全国“创争”活动表彰电视电话会议
 ·全国“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
 地方创争机构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有关部门都联合下发了开展“创争”活动的文件,建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提出了明确的目标任务,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措施和各项保障机制。一些地方和行业把开展“创争”活动纳入总体发展规划,建立齐抓共管的工作体制。许多基层单位将“创争”活动纳入人才培养规划,由党政领导亲自挂帅,明确分工,指导督促,形成了党委领导、行政负责、工会推动、各方配合的工作机制,为深入推进“创争”活动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
   位置: 中华职工学习网 >> 全国创争总网 >> 创争队伍 >> 创争人物 >> 正文
学习改变人生 知识成就未来王兴柱
http://www.51xue.org.cn  2007/9/5 源自:中华职工学习网 【字体: 字体颜色
 

学习改变人生  知识成就未来
                ——杭州市设备安装有限公司电工班长王兴柱先进事迹

  王兴柱,男,安徽长丰县人,1969年6月出生,1988年3月进入杭州市设备安装有限公司从事电气安装工作。在企业为他提供的学习成长和发展舞台上,王兴柱一干就是十七年。他在为企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的同时,通过学习改变了人生,运用知识创造了许多业绩,获得了多项社会荣誉。1998年他被评为“杭州市西湖区十佳外来青年”、“杭州市西湖区新长征突击手”,1999年他荣获了“杭州市十佳外来青年”的荣誉称号,2001年11月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02年底中央二台“劳动•就业”栏目对他进行了专题采访报道,2003年他获得了高级电工职称,2004年他又获得了“杭州市双十佳创业新星”、“杭州市学习成才标兵”和“浙江省知识型标兵”,2005年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他“全国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06年他被评为浙江省“十佳最感动你的民工”,获得了电工技师职称(证书待发)。

  追寻王兴柱的成长道路,有一段用汗水和智慧写就的传奇经历……

  虚心好学 克难攻坚 在磨练中锻炼和提高

  在十七年的工作中,王兴柱虚心向师博们学习,向长辈们请教,不仅下功夫学,而且努力去做。他坚持记施工日记,把自己的新想法、新体会以及和同事争论的技术焦点问题都写下来,进行总结和提高,他还利用业余时间自修了公司“中级技术”培训教材。

  勤奋努力、虚心好学,使他成长得很快。进入公司第二年,他被安排到余杭华立达铜泊板厂工地。这是一家合资工厂,在这里他第一次碰到了进口设备的安装,也是第一次接触到老外。老外对安装的要求非常苛刻,对于初中毕业的他来说,这无疑是一次挑战。于是他反复研究图纸,还找来大厚本的英语词典对照着干,硬是啃下了这块硬骨头,完成了安装任务,在不寻常的磨练中,他得到了锻炼和提高。

  1991年,是王兴柱从学徒工走上独立施工的重要一年。他到了新的电工班组,参加了新工程----杭华油墨油漆厂工程的施工,很快成了班组的骨干。边学习边实践,王兴柱对此深有体验,当时的他带了几名辅助工,接下了“平板”车间的设备电气安装及调试工作,为了项目能保质保量地完成,他在离工地不远的农村租下了房子,每天早晨七点钟赶到工地,提前上班,熟悉设备,晚上很晚才回去。他就这样披星戴月,昼夜无界,以高度的责任感,熟悉各种设备的性能、特点和要求,保证了工程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在以后的施工中,他更是尽心尽职,全力以赴,用坚定的意志和平凡的双手,创造出了不凡的业绩。

  矢志不渝 做学相长 成为一名技艺精湛的电工能手

  “老老实实做人,脚踏实地工作,多做一件实事,少说一句空话”是王兴柱的座右铭,也是对他工作的真实写照。

  王兴柱被选入了公司“青年突击队”后,从冰天雪地、刺骨寒风,到头顶烈日、汗流浃背,他总是冲在最前面,和项目员工一起抢工程进度,创优质工程,以优异的成绩从外来工中脱颖而出,走上了班长的岗位。他的先进事迹在公司影响很大。当班长第一年,他带领班组顺利完成了东风农药厂、杭州农药厂及人民医院三项工程的电气安装任务。94年,他又负责了东南化工厂电气安装任务,该厂的水解车间是意大利的合资车间,设备从意大利进口,这套设备工艺复杂、自动化程度高、安装难度大,而且业主为节省资金,还使用了一部分国产自控设备与之配套,致使安装难上加难,安装这个设备有相当风险,这对王兴柱乃至公司都是一个严峻的考验。作为班长,他带领电工班组一遍又一遍地分析图纸,查找资料,研究设备要求,并请教有经验的师傅,虚心向兄弟单位学习,功夫不负苦心人,经过五个月的精心施工,工程提前二个月安装完毕。为保证进口设备试车时不出意外,他连续七天七夜坚守在施工现场,检查了成千上万个接线头,终于使试车一次完成,在技术指标上完全达到了设计的要求,并在有些指标上还超过了原设计要求。如此成功,在我国还是首例。老外满意地笑了,他们对这个勤奋敬业、技术精湛的电工班长非常敬佩,向他竖起了大拇指。

  在工作担子不断加重的同时,王兴柱时刻保持“做学相长”,对学习丝毫没有放松。95年至96年间,他利用业余时间,参加了水电预决算中岗培训,一举通过了全国统考。97年他又考进了浙江省水利电力专科学校,利用业余时间刻苦学习专业技术知识。早早就递交了入党申请的他,这时对政治上追求上进的要求变得更加迫切和渴望,他说,“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是我最大的心愿,虽然当时,看起来这个目标是那样的遥远,可我没有放弃过,在工作中,我暗暗下定决心,要从练就一手精湛的技术、提高自己的素质做起,一步步地向党组织靠拢。”

  命运之神打定了主意要磨砺王兴柱,把他从一个高峰推向更高的高峰。在之后几年,他带领班组,同时完成了杭甬高速公路指挥中心、杭州游泳健身中心、杭州卷烟厂办公楼等3个重大工程的电气安装。这三项工程都获得了优质工程奖,其中高速公路指挥中心工程获省“安装杯”优质工程,杭州卷烟厂工程获省“钱江杯”优质工程,杭州游泳健身中心工程更是获得了国家建筑业质量最高奖——“鲁班奖”。

  2003年至今,王兴柱带领班组又参与了元华广场、湖滨特色街居和湖滨金融大楼工程等3项大工程的电气安装,其中湖滨特色街居还是中国(杭州)西湖博览会的重点配套工程。在湖滨金融大楼工程施工中,他率领班组加班加点、全力奋战,从安全、质量、进度和环保等方面层层把关,严格落实工程标准。施工高峰时,他在敷设电缆工作中,不幸将脚扭伤,疼痛难忍,他坚持不下火线,当天坐阵指挥到凌晨一点多,班组员工送他回家,让他安心休息。第二天一早,脚肿痛更厉害的他,考虑到施工任务的紧张,让妻子背他坐上出租车,从老远的家中赶到了工地,指挥班组敷设电缆,班组员工被王兴柱一心扑在工作上的精神深深感动,特意为他做了一副拐仗,使他在坚守岗位时,减轻了伤痛。

  在施工锻炼中,王兴柱积极努力,精益求精,技术水平提高很快,2001年11月19日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实现了他人生中的最大愿望。

  言传身教 知识共享 将个人技能变为团队整体实力

  在公司“共产党员先锋工程”湖滨特色街居的施工中,作为党员电工班长的王兴柱,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已,他通过自己的好学和实干,通过自已的模范作用,引导、团结和带领项目部班组员工,锐意进取、全力奋战,使党、团员在急、难、险、新、重等施工任务中,真正发挥了突击队和生力军的作用,掀起了争创优质工程的新高潮。他还充分利用公司开展“保先”教育活动的契机,最大限度地在施工中激发广大党员及团员青年的奋战热情。2005年,杭州市城市建设资产经营公司成立了“保先教育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团”,他作为报告团主要成员,做了多场精彩的演讲。
条件越是艰苦,越是能显现一个人的真正品质和本色,湖滨特色街居工程自2003年6月进入高峰期以来,王兴柱放弃了所有的休息天,全身心地投入到了加班加点的紧张施工中。作为电工班长,他白天要布置各项工作安排,并组织实施,晚上还要参加项目各种协调会议,接受新任务,计划第二天的工作,有时忙得连饭也顾不上吃,好多次由于工程材料到半夜才能运进施工现场,他不管白天有多劳累,总是坚持和班组员工一道卸运材料,做到了每天都坚持第一个到工地,最后一个离开。碰到技术难题时,他组织班组技术人员通宵达旦进行攻关,充分发挥自身实践特长,弥补大学生施工员施工经验的不足,并积极与各方沟通,集思广益,依靠集体的智慧,成功攻克了各项难题。该工程被杭州市建委评为优秀党员先锋工程,被全球房地产市场论坛和英国的《建筑评论》杂志联合授予“未来项目奖”。公司也因这项工程被杭州市委、市政府评为西湖综合保护三大工程建设“先进集体”。王兴柱本人被杭州市建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他过硬的作风和精湛的技艺赢得了企业主管部门、业主和相关建设单位的一致认同和称赞。

  在接受中央二台“劳动•就业”栏目采访时,王兴柱感慨万千,发出肺腑之言:作为企业一名普通员工,是公司为我搭建了成长的平台。公司浓厚的学习氛围,使我每时每刻都置身于学习知识的环境之中,个人的每一点进步,都是和公司分不开的。

  如今,王兴柱已经从一个外来打工者成为一名电工技师、从一个普通的员工成为全国知识型职工标兵,他决心以此为人生新的起点,用勤奋的学习进一步丰富自己的人生,用更深厚的知识积累成就自己的未来。

 

 
    上一篇文章: 学习锻造人生新高度——王德明
    下一篇文章: 为了生命的重托——唐朝晖
 图说创争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领导机构 | 理事会 | 专家委员会 | 记者俱乐部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电话:(8610)63099535 QQ:908102832 通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65号
主办:全国创争活动指导协调小组 承办:全国创争办 商权商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政产学研资讯技术研究院 定推集团股份公司
中华职工学习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09110630号-70 中华职工学习网,现代新型工会大学校!

中国特色推进联盟旗下网站: 中国特色总网 中华职工学习网 全国创争总网 中国图鉴 中国年鉴 中国国情 中国亲稳

中国商权产业联盟旗下网站: 商权公司 商权生活 中国生活 定推生活 先健生活 汽车生活 旅游生活 百货生活 圣农生活 志高家电 开创水产 实达智能 智光节能 迪马到家 金森秀 美秀网 房团网 拼图易经营管理工具包